竹縣關懷榮眷春節前探視慰問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春節即將來臨,縣長夫人古素珍今(18)日上午皆同新竹榮民服務處長萬勝雄以及縣府社會處長田昭容等人,分別前往竹北、竹東等地關懷榮眷,其中現年75歲的丁女士,雖獨自生活,生活開銷仰賴縣府列冊中低收入戶補助,以及平日為人修補鞋子賺取微薄薪資,但熱情開朗、樂觀積極,獲知住家附近另一名遺眷生活困難,不但長期無償提供三餐,還協助打掃住家,深獲讚許。

丁女士為大陸籍配偶,與傅姓榮民(民國96年逝世)鶼鰈情深、相互扶持,傅員過世後,丁女士捨不得離開倆人的家,自述深深喜歡上台灣的生活而選擇在台長住,三年前,更主動表示要加入該處榮欣志工隊,協助訪視關懷年長弱勢榮民眷,時常見她騎腳踏車穿梭竹北大街小巷,照顧榮民眷生活起居、並陪伴話家常。其以一己之力、無私奉獻,頗獲榮民眷好評,縣長夫人和萬處長、田處長和新竹榮民服務處理事長黎保國、總幹事陳小慈等人特別致贈民生用品(棉被、麵條、洗髮乳、白米)與應景年貨(如圖),表達關懷之意。

目前獨居竹北市竹仁里的單身陳姓榮民,民國19年生,海軍中校退役,因年邁身體逐漸退化,罹患長期慢性疾病服藥治療中,行走需仰賴四腳助行器,已協助其申辦遠距照顧系統,陳伯伯亦聘有外勞照顧生活起居,平日生活簡單樸素,作息規律,目前榮服處人員定期訪視關懷,僅居住附近之姪子會前往探視陪同。

住在竹東鎮上館里的吳女士,為吳姓往生榮民養女,她的養父於去年12月罹患鼻咽癌過世,養母雖具半年俸79,095元,但因長期支付養父之醫療費用所剩無幾,另申請人為照顧案養父母及2名幼子女(4歲、5歲)辭去工作專職照顧,生活清寒加上養父喪葬費用高達6萬餘元,無力負擔,請求政府協助。

萬勝雄處長說,新竹地區榮約民約12000人、榮眷也有6000多人,除了平時關懷照顧,也利用年節的到來,到幾位各案關懷。古素珍理事長表示,榮民、榮眷為國家辛苦一輩子,邱縣長對這項關懷行動非常關心,希望能在生活上給予照顧,田昭容處長也強調,榮民對國家的貢獻極大,縣府在歲末表達關懷之意,並針對其生活上的需求設法給予協助,希望他們感受社會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