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MAKER臺東創客園區 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全台首創產官學合作成功案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臺東縣政府近年來推動智慧城市有成,為更突顯出地方建設的特色,今年以「TTMAKER臺東創客園區」角逐第四屆創新應用獎,經過初審及複審激烈競爭後脫穎而出,本次以「智慧產業」領域參加,為臺東產業創造了「旱地新矽谷」的模式,不但首創全台產官學合作成功案例,這也是台東縣府連莊3年獲得此項殊榮。縣長黃健庭今(2/21)日特別北上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2017智慧城市展由總統蔡英文手中接下榮耀,已證明台東除好山好水好空氣外,更是許多年輕人創業首選的好地方。

下午黃縣長並受邀在2017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創新創業與智慧城市之關係」議題上,分享政府開放試驗場域、推動智慧城市建設與發展城市新創事業的經驗,獲得與會來賓深刻的印象及熱烈的回響。TTMAKER臺東創客園區第二期目前將辦理3場次的說明會,黃縣長歡迎愛台東的你踴躍加入創客行列。

獲獎單位臺東縣國際發展及計畫處(國計處)表示,台東縣政府已連續以臺東健康智慧農業(獲2016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農業領域)、智慧健康臺東升級(獲2015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醫療領域)及服務就在咱厝邊-e化服務宅配到家(獲2015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政府領域)獲得此一獎項。今年獲獎的TTMAKER創造臺灣第一個產官學合作成功案例,結合了臺東縣政府(官)、臺東大學(學)及運籌網通公司(產),三方合作帶入產業的活力創新及市場機制,以大學衍生企業的概念,共同在臺東建立「TTMAKER 4G應用軟體創新創業園區」,打造從學術研究、市場應用到新創事業的有利環境,讓雲端及大數據的各種加值創新服務深入臺東各種產業及服務。
S__29409379智慧1_(1)

國計處指出,臺東創客園區TT MAKER首創全台產官學合作成功案例,跟其他創新平台公用空間的差異,在於有完整的「生、養、教、建」機制。生:指的是吸引人才來到台東。第一期招商即吸引全國70個團隊爭取進駐,最後礙於空間,只徵選出26個團隊進駐,這其中還有6個團隊是旅外台東人回鄉創業。養:縣府免費提供完整資訊平台、Call Center、教育訓練、外部連結以及六個月的上班設備及環境等,讓創客無後顧之憂地深入探索台東需求並在園區裡彼此學習激盪。教:透過每週的大師實務講座及一對一的師徒面談輔導,讓每一個創業團隊學習並領略創業過程的實戰及殘酷事實。建:協助創客爭取創投並成立在地企業,落地深耕在台東,持續研發創新產品,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臺東創客園區並將建置臺東雲端大數據(TTCloud),並開放API出來作為Open Data的縣市典範。目前也已規劃好許多創新應用服務,希望透過創客對在地的深入理解,提出最佳的規畫方案爭取創業基金來解決台東觀光、農業、交通、文創產業及弱勢族群照顧等在地化的需求及困境。

TTMAKER的獲獎代表的是中央的肯定,更是全國最佳創業園區典範。黃縣長在演講中也特別表示,TTMaker的第二基地正在建置裝修當中,一定可以吸引更多年輕創業團隊來臺東,期待TTMaker創新能量的持續帶動,讓臺東成為「南島新矽谷」。
S__29409383智慧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