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級巷弄長照站 協和成立了!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

人口老化已是全球議題,也是當前國內面臨之重大挑戰,國人平均餘命延長,使健康與社會照顧議題愈趨重要,為配合中央政策,高雄市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擴大長照服務對象及項目,在本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域~鳳山區辦理「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以提供民眾多元長照需求,此模式將社區長照資源分為A級長照旗艦店、B級長照專賣店、C級長照柑仔店三級,期建構結和照顧、預防、生活支援等服務一體化之照顧體系。

21日「有限責任高雄市協和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假社址「鳳山區鎮西里信義街50號」辦理C級長照站之睦鄰茶會,宣廣延續提供原居家服務項目外,更結和長照2.0擴增服務項目,規劃多項創新與整合服務,如社區預防性照顧、防跌講座、肌力強化運動、健康促進、失智症照顧服務、懷舊團體與認知促進訓練、臨托服務和共餐等一系列單元,提供鎮西里、忠義里和忠孝里之社區民眾之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

該社林坤鋒理事主席提到,該社成立的宗旨主要是以平等原則,在互助的基礎上,以照顧服務業務,謀求及增加社員生活改善,因此社員皆為居家服務員,平時透過居家服務的安排,使服務員們發揮所長,照顧高雄市鳳山區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讓身體獲得改善,同時也讓這些中高齡或二度就業者,能有一技之長,解決家中的困境。

另該社黃貴蘭主任也說明,服務對象需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為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失能、失智者,包括65歲以上之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55-64歲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者、僅IADL需協助之獨居老人、僅IADL失能之衰弱老人等。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30~16:30

出席盛會的計有社會局謝莉莉副局長、長青中心劉耀元主任、許智傑立委、陳其邁立委特助許鶴龍、林岱樺立委特助莊文貴、李雅靜議員、張漢忠議員、陳粹鑾議員、鎮西里李陳金治里長、長照管理中心劉映伶督導、音律活化協會王執行長與所有的伙伴;以及長照2.0伙伴和居服單位等,活動圓滿順利。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