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二二八紀念追悼儀式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二二八事件逢70週年,基隆市政府為撫平歷史傷痕,8日午後2點28分,在基隆港畔的海洋廣場舉辦紀念追悼會,由市長林右昌主持,包括立委蔡適應、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及與本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等團體都到場,一同追思默禱。

林市長表示,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中央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日前國史館發表新的二二八檔案彙編,已揭露出許多檔案;而在各機關合作下,更進一步將徵集到的二二八檔案完成解密;緊接著國家檔案局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劃,把過去散布各機關跟所有關於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等相關記錄文件,公佈內容判讀,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二二八紀念追悼儀式一

林市長說,為讓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浮現,行政院與執政黨立院黨團將討論後,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立法院這會期最優先的法案,未來立法通過之後,將有獨立機關負責臺灣轉型正義的工程。

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都不會過去。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當台灣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一起面對未來。我們期待二二八紀念日,未來不需要指責或禁忌閃躲,所有族群一起面對過去歷史與苦難,蛻變成為更加成熟,更民主自由的國家,一個新的台灣。

對於近日有民眾對基隆火車站前銅像陳抗,林市長提到,臺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尊重不同意見的表達,保障言論自由與主張,但同時也是法治社會,必需彼此尊重。對於個別政治塑像處理,市府本來就有既定的期程與規劃,將配套結合周邊空間環境的整體規劃來進行塑像調整。
二二八紀念追悼儀式四

他上任後,率全國之先把二二八追思活動,改在3月8日舉行,是全國唯一縣市把二二八紀念日與發生日結合的縣市。這是基隆地方民間及受難者家屬祈盼已久的訴求,國民黨鎮壓軍隊在這天從基隆港上岸,我們藉此反映歷史真相,希望後代子孫記住這個歷史事實。

林市長認為,任何政治塑像,都不應存在於公共空間、機關和教育場所內,因為這些地方本來就應保持中立。在他上任後3個月,就配合文化中心空間整建移除了全市最大的蔣介石銅像,而今年市府也將配合信義國小老舊校舍改建工程,一併將校園內的銅像移除。

對民眾關心火車站前圓環裡蔣介石銅像,林市長表示,他在基隆土生土長,這世代的年輕人每天進出火車站,根本沒有人理會那座銅像,更不會有人去膜拜他。更年輕的世代完全不知道,那邊有一個銅像站在那邊。該銅像位在火車站都更區域內,未來都更推動後,圓環內銅像本來就會一併處理。

林市長強調,今天是二二八紀念日追思活動尊重民眾不同意見表達,屬於所有受難者家屬,期待不同意見的民眾,應尊重受難者家屬與儀式進行。

對於部份陳抗民眾進入到追思會場干擾活動進行,甚至在教會牧師帶領祝禱時大聲叫囂,林市長認為這對受難者家屬極為不尊重,甚表遺憾。

追悼會在肅穆的追思歌曲聲中揭序,市長先帶領全體與會人員默哀一分鐘,盼撫慰歷史傷口和沉痛記憶,與會人士隨後將手中的白菊花拋入基隆港中,期許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憑藉對臺灣的摯愛與信心,讓二二八成為理想與熱誠的民主基石,將其精神化為繼續奮鬥的力量。
DJI_0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