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路上的行者 評說搖滾教父汪峰歌曲/范修奎

范修奎

一首《春天裡》火遍了大街小巷,一首《怒放的生命》激勵無數人超越夢想,超越平凡的力量,他就是中國搖滾教父汪峰,他的每一首歌曲的創作和演唱都是從生活中發出的聲音,也是北漂音樂人真實的寫照,他有音樂天賦,他有發現生活靈感的慧眼,他從小就熱愛音樂,在音樂中抒發自己人生的喜怒哀樂和生活的酸甜苦辣。因此,他的歌曲已經發佈就備受音樂愛好者關注和模仿,他寫的是生活,唱的是心聲,散發出了泥土氣息和飯菜香。汪峰的每一首歌曲都能讓你感受到歌聲中愛的溫暖與情的力量,他大膽的、富有激情地用音樂元素表達情感,傳遞正能量。

汪峰不瘋特有個性
我們大家都知道汪峰是一個音樂天才,在大學期間就組建搖滾樂隊開始進行搖滾樂創作,完成本科學業後,進入中央芭蕾舞團任副首席小提琴師,辭職後轉型為職業歌手。在當時那個年代許多人都認為汪峰是瘋了,有好單位和工作不幹,辭職當歌手,遭到許多人的質疑。隨後,他與音樂發燒友組建了“鮑家街43號”樂隊,在生存中探索,在創作中突破,這支樂隊創作出了《小鳥》《晚安北京》《我真的需要》等歌曲,參與商業演出數百場,很快成為北京新音樂群體中最耀眼的一支主力軍。1996年11月,鮑家街43號樂隊與北京京文音像公司正式簽定三張專輯的發行合約,經過半年的錄音製作,首張專輯《鮑家街43號》於1997年5月出版發行,大家回顧一下這張專輯中的歌曲,你會發現這些歌曲很有個性,都是描寫這個時代青年人內心世界的所感、所悟、所需、所得,歌詞有特色,演唱有個性,配樂有風格,這裡的功勞彰顯出這個樂隊成員的音樂天賦和才氣,在追求搖滾音樂的路上,可見是先行者。最後,因種種原因樂隊在2000年遺憾解散,在中國搖滾史上畫上了一個句號。

上抒真情下接地氣
搖滾是一種音樂類型,起源於1940年代末期的美國,1950年代早期開始流行,迅速風靡全球。搖滾樂以其靈活大膽的表現形式和富有激情的音樂節奏表達情感,受到了全世界大多數人的喜愛,並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形成一股熱潮。這個年代正是汪峰出生的年代,從耳聞目染中,感受到搖滾音的震撼,從而讓他愛好了搖滾,愛好了搖滾音樂的創作,他把70年的成長經歷和人生感悟,寫進了歌詞,唱出了一個時代的符號,好不誇張地說:“汪峰的搖滾樂是不可複製的”,他所創作的《北京北京》《像夢一樣自由》等歌曲,歌詞在描述自己的內心世界,“當我走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我的心似乎從來都不能平靜,我在這裡歡笑我在這裡哭泣,我在這裡活著也在這兒死去,我在這裡祈禱我在這裡迷惘,我在這裡活著也在這失去……”唱出了無數北漂音樂人或尋夢人的心聲,在北京也許沒有自己的房子、沒有自己的車、夫妻分居、子女分離,在這裡有歡笑有哭泣,有祈禱和迷惘,在這裡生活、工作失去了許多內心、無法用金錢和物質衡量的愛情、親情和孝道。另一首歌曲《像夢一樣自由》,他在歌曲中唱到“你是否還會牽掛我,我最親愛的朋友啊……”想朋友一樣對話,有生活感和畫面感,接著又唱到“我要像夢一樣自由,像大地一樣寬容,在這艱辛放逐的路上,點亮生命的光芒”唱出了心中的呐喊,激勵無法人去拼搏、去奮鬥。歌聲中充滿著激情,釋放出了真情,在搖滾旋律中傳播著正能量。你在聽搖滾教父汪峰歌曲的同時,是否感受到了他歌聲中的上抒真情,下接地氣之豪邁?

來自底層發自心聲
生活是創作的源泉,體驗是感悟藝術,昇華精神的法寶。汪峰所創作的六十多首歌曲中,呈現給廣大聽眾都是最低層的聲音,都是他在成長路上的感悟和感慨,從《存在》《春天裡》《在雨中》《大橋上》《美麗世界的孤兒》《改變》《有些事我們永遠無法左右》《不能接受的事實》等等,這些歌曲的創作都是發自最底層的聲音,寫出了一個人在某個年齡段,在追求夢想路上的無奈、徘徊,內心世界的感歎,這些歌曲在某個地方、某個年齡段聆聽或者吟唱,總讓你心生感慨,這就是搖滾教父汪峰創作歌曲的意義所在,他音樂作品具有一定的情感穿透力,聆聽讓你無限感慨,演唱讓你情不自禁地流淚,如果你在北京重走汪峰曾經走的路、到過的地方,你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汪峰創作這些來自底層發自心聲歌曲的不易。我在網路上看到搖滾教父汪峰做客星空演講,發表主題為《不能餓死音樂》的演講,可見他在音樂創作路的艱辛與付出,也說出了無數熱愛音樂、在北漂路上行走的音樂人的心聲,我給他點贊,汪峰你是好樣的!他的音樂來自底層,在行走的路上創作,在演唱的路上抒懷,也在維護原創音樂人的切身利益,正如鄧小平所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在帶動另一部分在富起來”。搖滾教父汪峰正是原創音樂人先富起來的人,他沒有忘記其他人,正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動另一部分(音樂人)在富起來的路上。

有人評價搖滾教父汪峰的歌曲是內心的發洩和憤怒的表述,他的發洩是反思,他的憤怒是呼喚,我們知道搖滾音的特點就是靈活大膽、富有激情表達情感,如果無病呻吟那就不是搖滾了,汪峰有強烈的個性,歌裡有骨氣、歌裡有靈魂。因此,他的歌曲傳唱不衰,模仿者無數,中國搖滾歌手所缺少的就是這種特色和氣力。一個音樂人不關注人的理想與現實世界的困惑就稱不上是音樂人,搖滾教父汪峰的歌曲直指人心靈的最深處. 他的許多嚴肅意義上的搖滾從一開始就受到了眾多搖滾樂迷的矚目. 他那極具理念的歌詞真實地反映了複雜而簡單的內心世界, 引起了人們強烈反響和廣泛關注。

關注改變世界,正視突破生活。祝願搖滾教父汪峰在音樂創作的路上,不斷豐富自己的歌詞內涵,克服負面的評論,把每一首歌曲創作的日益完美,成為音樂業界的一個標竿。創作無止境,不懈勤耕耘,搖滾教父汪峰繼續加油幹,堅持自己的本色,創作自己的特色,演唱自己的風格,讓自己的生命怒放,讓自己飛得更高。

【作者簡介】范修奎,歌詞作家,書評人,大專學歷,中共黨員,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會員,蹦躂音樂網詞曲評論副總編、先後在《中國文學》《中國詩鄉》《時代文學》《瀧州鄉音》雜誌《河北日報》《河源日報》《河源晚報》《河源鄉情報》《惠州日報》《東莞日報》《詩友》《深圳僑報》《品書空間》印尼《訊報》香港《中華時報》蘇里南《中華日報》美國《亞省時報》日本《陽光導報》《台灣好報》等國內、外報刊雜誌上發表文學、評論作品,曾為中國兒歌文學、詞作家李宏聲、深圳作家黃惠波、朱貴彩、胡帝、焦朝發、虞霄、唐燦華、譚雪梅、李玉芝、揭陽詩人莊放榜、歸國華僑作家、客家山歌王陳泉芳、惠州作家周後運、黃偉輝、被譽為河北張海迪的殘疾詩人劉廈、河源詩人羅志勇、武陵米蘭、曾姝超、陳漫、丘新會寫過書評,還為歌手譚維維、曾昭瑋、田田、詞作家趙友、吳冬冬、吳衛軍、詞曲作家張國良等人寫過歌曲、歌詞評論,所寫評論被網路媒體、公眾號和中國讀後感網、中國評論網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