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終實現!蔡總統宣佈:建輕軌捷運到基隆

【記者 周福助/基隆 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7)日下午在市長林右昌陪同下視導基隆火車站,宣布將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投資打造Tram-Train輕軌捷運系統,串接南港展覽館與基隆城際轉運站。這項國內首次採用的輕軌系統,將直接串聯基隆、南港,最快可望在2022年正式通車;林市長表示這項政策是市府這兩年不斷與交通部、行政院及總統府溝通的成果,將讓基隆從此谷底翻身。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四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三

蔡總統說,「這將是30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基隆人期盼捷運幾十年,歷任政府都做不到,但她要告訴所有基隆市民,民進黨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有意志、決心,一定要讓捷運進基隆。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八

蔡總統說,這條輕軌捷運是由林市長、蔡適應立委及賀陳旦部長等人協商、努力許久的計畫,將善用台鐵的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讓沿線民眾都能享受到最高品質的捷運服務,請行政院及交通部進行更詳細的規劃,提出具體的推動時間表,未來每三個月定期檢討進度。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六

蔡總統還說,捷運、台鐵及高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已經啟用、連接臺北跟桃園的機場捷運也正式開通,將來基隆連接南港之後,國際空港、郵輪母港將連成一條線。基隆人要走出去,或全世界的人要到基隆,都會更加便利,希望將來北北基桃的生活圈、產業鍊都能夠串在一起,但又能保持每個地方生活的特色以及產業的利基,讓北北基桃共生共榮。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五

林市長表示,蔡總統在她上任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到基隆宣布這項重大政策,是以實際行動挺基隆的建設,挺基隆人的未來,讓基隆得以翻身。這項政策得以推動,是市政府這兩年以來,不斷與交通部、行政院溝通的結果,而鐵工局將採用的Tram-Train輕軌系統則是自1990年代在歐洲開始使用,是最新的軌道建設概念與技術。透過軌道共享,大幅降低了傳統上舖設新路所需購買土地,建置新的軌道與機電系統的經費。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一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九

林右昌市長興奮地表示,這條輕軌捷運不但將銜接板南線與文湖線,未來更可以銜接三鐵共構的南港轉運站!這是基隆30年來,最重要的公共投資!我們終於爭取到了!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十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十一

交通部賀陳部長也表示,由於本案採用新的規劃構想與技術,將大幅減短建置的時間,希望可以在4年通車,不會像其他的捷運建設那樣一拖20年。​
總統蔡英文宣布打造基隆到南港輕軌照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