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市老年大學 老後民間藝術攝影講座

4次進聯合國 5次獲省國殊榮

【記者 李盛甲/湖南邵陽 報導】

3月18日,著名民俗攝影家老後(見圖,李盛甲攝),原名劉啟後,應市文聯邀請在邵陽市老年大學為我市作“民間藝術攝影講座”,受到與會者頻頻點贊。

今年74歲的劉啟後是湖南省隆回縣對台辦的退休幹部,他癡迷民俗藝術攝影,39年來1400多次深入隆回縣虎形山花瑤民族鄉的高寒花瑤農村走村串戶,發現、挖掘、收集、整理、用鏡頭記錄著花瑤的過往和現在及生產、生活中喜樂悲痛苦和各種服飾、民風習俗,他採訪了300多位高齡老人,收集、記錄、整理嗚哇山歌3000多首,尋訪梅山巫儺文化中的法師186位,收集手抄經書1086件,在國內外媒體發表民俗稿件76個專版,應邀到北京、清華、中國人民、國防科大、復旦、湖南大學等16所名牌大學作報告。

從2009年帶著花瑤精美的裙繡挑花和系列照片參加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世界民族攝影理論研究會到去年他先後四次參加聯合國民族學術、研究會。為發現、保護、傳承、宣揚花瑤嗚哇山歌、花瑤挑花服飾、布袋戲、灘頭年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撰文點贊;“老後是湘中文化的棟樑,民俗文化的守護者。”老後先後榮獲“全球華人十大中華文化人物”、“中囯文化獎、傑出貢獻人物”、“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十大新聞人物”、“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十大傑出人物”、“湖南省十大道德模範人物”光榮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