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學生美術賽 特優作品國資圖展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105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即將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展出。展期自3月24日(五)至4月9日(日)止,本次第65屆巡迴展的作品將佈展於國資圖全館1-5樓區,開展儀式訂於3月30日(四)上午10時30分在二樓藝文走廊舉行,讓讀者在進行閱讀的同時也可以欣賞新世代的美術創作。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是國內重要的學生藝術競賽活動,自民國40年創辦迄今已過65年,是臺灣目前官辦最久的學生藝術競賽,在當時臺灣尚未經濟起飛的40年代,這個比賽首開臺灣學子藝術之風,讓莘莘學子也能一展長才,成為臺灣重要藝術推手,並培育了如鄭善禧、陳景容、黃冬富、林昌德及林進忠等國內知名藝術家,對臺灣藝術教育重要性不言可喻。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並非只辦完評審活動就結束,而是透過全省巡迴,落實藝術教育與推展民眾美感素養的功能。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從民國65年5月首次在國資圖(當時為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巡迴展出。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105年度學生參賽作品中,題材相當多元,並充滿了人文氣息。可以看到學生精彩的創作力及對人生百態豐富的描述,例如:繪畫類國小低年級組彰化縣平和國小賴篲萓同學的〈理髮店〉,人物造型生動有趣,表情豐富,顏色使用亮麗具有生命力;其中台中一中美術班有6位同學獲得前三獎,而彰化縣的僑信國小在繪畫類與漫畫類有5位獲獎(其中由賴仲彥老師指導的同學有2位獲得特優獎)為中區最大贏家。另外,台中市四箴國中謝芯蕙這位同學以氣勢磅礡的作品在藝術表現上深受評審的青睞,連續獲得104學年及105學年兩屆的書法類比賽特優,令人對這些學生精采的表現,感到十分的激賞!

西畫類總評陳輝東老師表示:「教育部提供這個比賽績效是可以肯定,也是對美術教育的推動很顯著的肯定。今年從國中組到一般美術班都有相當高的水準,可以看的出學生的用功努力。更明顯的就是各個學校方面的重視,尤其指導老師的用心指導,使這些作品比起一般美術界、畫壇上的水準不相上下。」版畫總評潘元石老師表示:「本屆高中職組美術班同學作品水準相當齊全和成熟,這對大專院校教師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挑戰」。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館長吳津津表示,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競爭相當激烈,今年各縣市入選的初賽優勝作品總計達8,965件,包含繪畫類、西畫類、平面設計類、水墨畫類、書法類、版畫類及漫畫類等7大類55組。經縣市初賽,再進入決賽,評審過程嚴謹,最後脫穎而出獲得特優的102名學生,實屬難能可貴。

3月30日之開展儀式首次由明台高中同學實驗式的規劃執行,該校在師長用心教學及栽培之下,學生藝術風氣濃厚,典禮的流程、節目編排與主持均透過師生多次的開會討論、引導學生提出想法,以期望呈現出不同於以往教師為主導的典禮樣貌。除了讓學生有機會幫學生籌辦典禮以達互相觀摩之效益,進而展現藝術教育之豐厚成果。

展出因受場地限制只展出特優得獎作品於106年3月24日至4月9日在國資圖1~5樓全館閱覽區展出,之後將接續於4月12日至4月25日於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展出,希望透過多場巡迴展,讓更多民眾分享年輕學子的藝術創作,歡迎師生、民眾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