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玉市簡陋貧民窟 曼德勒卻走出無數億萬富翁

【記者 吳奕 特稿】

記者專訪珠寶設計師吳佳楨,緬甸最大的玉石交易市場,英文名叫Jade Market,是曼德勒最有名的玉石交易場所。

參與此趟行程有美和科大創系珠寶系主任黃義仁副教授,吳佳楨珠寶藝術家,T.THREE品牌珠寶(媒體宣傳)執行長-林意雯…等,一行人到達仰光一下飛機就先轉國內班機到曼德勒。由緬甸好友-勐穩民族文化總會代表團-王家壽與其弟弟接機,他們是一支鮮為外界熟悉的漢民族支系叫做“猛穩族”, 王家壽叔叔是族長王國達,大猛穩地區自衛隊領導人。一個跟緬甸政府高層關係較為親密的邊境民團的首領,全族目前已納入緬籍。據說年輕時曾救過丹瑞大將的命。現為緬甸國會議員、民族代表。
DSC_0424

來自台灣玉石考察團感謝緬甸友人熱情接待及行程安排。據當地緬甸華僑介紹:曼德勒市百分之90是華人的房子,曼德勒玉石市場,極其簡陋,是一個露天場地,衛生狀況堪憂,每天的約有一萬人進出。占地面積有6500多坪,比高雄巨蛋的面積還要大,政府劃了一塊地,讓大家可以集中在裡面做買賣,至今已經有10幾年的歷史。
94007b

德勒玉石市場有超過70%的石頭從帕敢場口出來的(人工挖),只有30%左右是從公盤上來的。從礦區上出來的石頭運到這裡進行初步切割、加工、出售。考察團發現緬甸玉石還有用竹子拋光的古老方式或用傳統木造機台,以人工 方式,手腳並用地在磨寶石。

曼德勒玉石市場存在一個奇怪的現象買貨的需要租攤櫃鋪子,買主會選擇在鋪子裡頭進行交易,坐在椅子上等玉掮客來跑貨,喜歡玉掮客會幫您跟貨主議價,雙方談好就可成交。市場外圍道路,玉石店面一家接著一家,每家店鋪前都堆放著賭石,很多人買賭石,有人一刀致富,有的人一刀致命、傾家蕩產。
DSC_0392

由於緬甸北部是翡翠產地,而曼德勒又是玉石集散地,很多台灣、中國的珠寶商都會不遠萬里前來採購。這個市場規模很大,可以說是一個玉石批發市場,不過接受零售,攤舖數量眾多,選擇品種也非常廣泛。由於這個市場相當有名氣,因此也成為曼德勒旅遊的一個觀光景點之一。

回程到仰光,參觀翁山市場和寶石博物館看漂亮寶石,仰光跟預期中的東南亞大城市一樣,因快速發展而喧囂雜亂,與臨近國家的大城類似,但卻又不同。接著又到茵萊湖旅遊,仰光快速湧入觀光業,但幸運地在不經意的地方,找到了當地生活真正的樣貌。然後又到著名的大金塔一遊。快速發展中的城市,到處是施工中的樓房。而翁山蘇姬帶領的政黨,在2015年底選舉獲得國會過半席次,或許再過一兩年,緬甸又不一樣了。雖然短短幾天,但真是一趟快樂的玉石之旅。
DSC_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