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底旦文化故事館 臺灣最美麗木工學校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倚著波瀾壯闊的太平洋,與臺灣最美的火車站─多良火車站為鄰,臺東縣阿底旦文化故事館有著全臺最美的風景。

阿底旦文化故事館坐落於臺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係利用多良國小裁撤後的閒置校舍改裝而成,與多良火車站比鄰。館內主要呈現排灣族人的傳統文化智慧及阿底旦文化故事館的社會企業精神,並展示木製生活用品的運用,以及在地素人工藝品展。

阿底旦文化故事館於103年加入臺東縣縣政府推動地方文化館計畫後,協助查拉密部落的村民找回對於自我故鄉的認同,結合了臺東高工木工科的專業師資,讓部落年輕人學有一技之長,並創造了在地就業的機會。
0321_照片

目前阿底旦文化館推出一張能陪伴小孩長大的兒童成長椅,是由黃清泰校長自行研發的產品,以柳杉樹-疏伐木(可以有效促進林木健康成長且有助於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製作而成兒童成長椅,隨著小孩的成長茁壯,透過不同面的翻轉,符合不同年齡的小孩,最後還能組合起來變成收納櫃,是一張多功能又美觀的椅子。

阿底旦文化故事館也有販售獨特精緻的風味餐,近期推出的手工蛋捲是遊客的最愛,有芝麻與臺灣胡椒兩種口味,臺灣胡椒為一種排灣族特殊的藥食用植物,淡淡的香味與蛋捲的味道合為一體,一口接一口非常順口,讓遊客在欣賞美麗海景的同時,也能享受獨特排灣族風味的美食。

阿底旦文化故事館經理陳秀如表示,之前參與臺東縣政府文化處主辦的青年文創營,在過程中受到啟發,目前正與向陽薪傳木工坊的木工師傅討論開班授課事宜,預計今年的5月將正式開課,將開放給有興趣的民眾參加,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參與學員從木頭的認識到親手製做木製品,希望將原本被裁撤的小學變成全臺灣最美麗的木工學校。
File_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