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張嘉智科長答覆農友提問。 

水稻講習配環保 省肥少病空氣好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為提高農友土壤及作物營養管理技術與掌握病蟲害防治關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於本(106)年3月23日上午,假臺東縣池上鄉農會超市二樓農民教室舉辦「水稻合理化施肥暨病蟲害防治講習會」,會議由陳信言場長主持,劉櫂豪立委服務處、臺東縣議會、臺東縣環保局、池上鄉農會、水稻專業區及鄰近鄉鎮農友等約 100 位人員熱情參加,與會農友反應熱烈,與講師互動頻繁,對臺東場提供相關技術相當肯定。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今年2月底至3月中旬,池上地區氣溫變動大,降雨也漸漸增多,且時值節氣接近清明,過去諺語「清明穀雨,十夜八雨」也與氣象資料相符,表示清明節前後細雨綿綿,氣溫高低起伏冷熱不定,此時也容易導致水稻病害發生。而土壤管理、肥料施用與水稻病害發生關係密切,例如窒息病、紋枯病及稻熱病都可以透過管理措施改善;因此,臺東場提供水稻土壤管理及合理化施肥措施,並配合病蟲害好發環境及有機栽培防治策略,同時邀請臺東縣環保局宣導農友不燃燒稻草及應用腐化菌處理稻草方式,希望透過多方配合,達到保護環境及提升水稻管理事半功倍的效果。

講習會首先由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說明水稻土壤管理及合理化施肥措施,由水稻營養需求及土壤採樣分析案例,說明影響水稻生育、產量的因素,並介紹各種元素的拮抗、肥料選擇及施用方式,希望農友能多利用臺東場免費土壤採樣服務,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水稻產量及品質,達到永續生產的目標;另外也提醒農友,土壤管理可減少病害發生,並以窒息病為例,說明透過稻草處理、提早整地、深耕掩埋稻草、整平農地及排水曬田等方式,可有效減少窒息病發生情形。

隨後由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講述水稻病蟲害管理,因近來鋒面接近,忽晴忽雨且溫差大,植株早晚易有露水,是稻熱病好發條件,特別是管理不當田區,例如氮肥施用過多、密植、田間通風不良,更容易促使稻熱病發生。病害管理上除了使用生物資材防治外,提高水稻的抗病性也很重要,矽元素具有提高水稻抗病性的功能,尤其是對水稻紋枯病、胡麻葉枯病及稻熱病效果明顯,對白葉枯病也有減緩的效果;農友可以配合土壤分析使用炭化稻殼,減少病害防治成本。

最後由臺東縣環境保護局蔣明哲專案工程師宣導避免露天燃燒暨腐化菌使用說明,因稻草露天燃燒的濃煙對農友健康不利,也對交通安全造成威脅,尤其池上地區近年來推展觀光成效極佳,希望農友能共同建立優美的旅遊環境。利用腐化菌分解稻草,在稻作收割後,以收穫機將稻草斬斷成5至7公分,把斬斷稻草平鋪於田區,立即灌水讓稻草充分吸水後,將腐化菌施灑在稻草後,灌水維持田區3到5公分的水位,靜待處理14天後稻草變黑、變軟及腐爛,即可翻入土中;腐化菌不僅可處理稻草,腐爛後稻草也可成為肥料來源,希望做為農友處理稻草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