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兒童好難懂 寄養父母好難為

台東家扶寄養家庭訓練 照顧特殊兒童的情感與行為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台東家扶中心辦理寄養家庭訓練課程,特邀請在幼兒特教及早療親職教育有多年實務經驗及研究的黃淑貞老師,帶領寄養父母在『照顧特殊兒童的情感與行為』部份有深入的討論與學習,當天共有24名寄養父母全程參加。

課堂中,講師透過分組討論,讓寄養父母整理了在過動、智能障礙、情緒障礙等各方面的特殊兒童,在生活中會出現的各項情緒及行為,並幫助寄養父母看見在這些情緒與行為背後,孩子的情感需求是什麼,以及寄養父母本身的情緒與狀態如何調整。更透過課程的安排,具體的說明及演練可以處理孩子情緒的5個步驟,協助寄養父母更能看懂理解孩子的情緒、情感與行為各方面的樣貌,運用好的技巧引導孩子練習及調節情緒、表達情感、有機會修正不適當的行為表現。

與會的寄養父母在訓練完畢後,表示在課程中學習到「陪伴的技巧與同理心的應用方法」、「當孩子有情緒時知道如何去引導」、「要覺察自己的情緒與動機,注意自己的用語,我們常在不自覺中用言語傷害小孩而不自覺」、「在孩子情緒發作的時候,大人本身的情緒控管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到怎觀察小朋友行為背後的情緒,及如何幫助自己穩定情緒」,有許多正向的回饋及能量,期待能真正的運用在照顧寄養兒少的服務上。

台東家扶中心陳乘斌主任表示:近幾年來在寄養服務中,有約五成的比例的寄養兒少為身心障礙、發展遲緩、情緒及行為有困境的孩子,確實相對提高了家庭寄養服務的難度,也增加寄養父母的困難及挑戰,因此我們真的很感謝現有47戶寄養家庭持續投入在寄養服務中,不斷地用愛灌溉寄養兒少,讓孩子的生命獲得滋養。106年的4-6月是寄養家庭的招募季,也歡迎有意加入寄養行列的家庭能夠加入寄養服務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