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CHANTHABURI礦區 寶石記錄研究

【記者 吳奕 特稿】

珠寶同好與珠寶設計師吳佳楨幾年前帶著愉快的心情由高 雄小港機場出發,目的地是泰國的CHANTHABURI礦區,做學術研究與寶石記錄。這是一個世界寶石的集散地。
94049d_h

我們由從曼谷出發,乘車前往尖竹汶Chanthaburi寶石交易市場,尖竹汶府位於泰國東部沿海,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距離曼谷245公里,總面積約6338平方公里,尖竹汶不僅是泰國紅、藍寶石的重要生產地,而且是東南亞乃至世界寶石貿易集散和加工的另一個重要中心。

到達礦區,先租桌子,喜歡上的寶石、掮客會幫您跟貨主議價,直到談妥價前完成寶石交易,若沒成交或不喜歡,下一位寶石掮客會再拿給您看。這次紅藍寶石少之又少,價位比以前貴很多,碧璽價位也比以前高,實在很難捕到心中想要的價位,但是既然來到礦區多少買一些回去,才不會有所遺憾。
94049b.jpg

世界所產80%的藍寶石進入泰國,尖竹汶是寶石進入泰國的門戶。寶石市場,只有周五週六週日開市,相比緬甸曼德勒玉市的惡劣環境這裡還是比較舒適。尖竹汶府還有許多具有悠久歷史的名勝古蹟和教堂聖地,及環境優美的國家公園,尖竹汶有得天獨厚的地形和氣候農業特別發展,水果種類多,包括榴槤、紅毛丹、山竹、蛇果等等,真的很好吃。

回程到曼谷 ~ JTC珠寶批發市場考察,參觀泰國AIGS珠寶學院、GRS寶石鑑定、珠寶公司裸石商、大家都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94049c_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