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客家文集海陸腔第二集》新書發表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新竹縣客家語教師協會今(25)日上午在縣史館舉辦《客家文集海陸腔第二集》新書發表會,縣府秘書長蔡榮光、新任文化局長張宜真肯定新竹縣客家語教師協會傳承客家文化的努力,希望能拋磚引玉,未來有更多更棒的客家作品出版。蔡秘書長語重心長的說,語言斷、文化滅、族群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傳承客家話。

蔡秘書長表示,新竹縣政府和所屬機關的電話總機,首句就用客家話向大家問侯,另外,客家人口佔百分之73的新竹縣,經過努力推廣,國小學生學客家話的比例,也達到73%,另外,縣府製播的亮麗竹縣新聞節目,也有客語新聞,讓客語深入每個家庭、向下紮根。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文資典藏組專員邱詒絜、縣議員林昭錡、彭余美玲、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彭紹謹、前縣長林光華、前副縣長周細滿等人,也到場共盛舉。

新竹縣客家語教師協會成立十幾年,這段期間除了教學經驗交流,還撰寫客語文章、用客語記錄生活經驗與故事,出版《客家文集海陸腔第一集》,內容有客家諺語、笑話、短篇散文、竹東山歌比賽歷史、還有竹東地區從日本統治至今,客家生活文化及經驗。

竹縣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彭學堯已經80幾歲了,為了要推廣客家語言與文化,努力奔走協調,首先在竹東開漢學班,讓早年沒有唸書的鄉親得以學習客語文字與文化,並且自掏腰包編輯印製「增廣昔時賢文」、「三字經」、「四言雜字」這些老祖宗傳下來的書籍,在理事長的努力推廣之下,竹東中山社區漢學班開得,鬧熱又成功。

《客家文集海陸腔第二集》由新竹縣客家語教師協會多位成員共同撰文,協會花了很多的時間口述整理,完整的把當時情景呈現,非常具有價值,購書資訊請洽羅文生先生,連絡電話0930-08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