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留下足跡 75歲黃金奶奶『樸實藝術』

【記者 俞榮/彰化 報導】

75歲的『黃金奶奶』黃美玉,人生經歷喪夫之痛、獨自撫養3位年幼子女、經商失敗等大起大落,內心鬱鬱寡歡但在因緣際會下,看了大愛劇場『緣』的戲劇後,毅然決然打開心門走並出人生幽谷,擁抱全新的未來,後來在女兒的邀請下,『黃金奶奶』與女兒、孫子一起參加張鈞翔老師的『樸實藝術』課程,自此走入描繪屬於自己人生點滴的「畫『話』世界」。

『黃金奶奶』黃美玉,25日於彰基醫院社區營造中心舉辦『起步了就要往前走‧跟著黃金奶奶畫人生』生命回顧展,活動中更進行『樸實藝術』繪畫教學,讓民眾透過『黃金奶奶』的畫作欣賞、經驗分享及親手創作,獲得心靈上的成長。

『黃金奶奶』黃美玉的座右銘是『煩惱、悲傷留在心裡不要超過3秒鐘』,快樂又自信的『黃金奶奶』,其實在20幾年前經歷喪夫之痛,獨自撫養3位年幼子女,再加上經商失敗,人生幾度大起大落,曾經讓黃美玉鬱鬱寡歡,也因此白了頭髮,她為了掩飾花白髮絲便把頭髮染成金黃色,因此被大家稱作『黃金奶奶』。

她在人生最迷惘,幾乎一無所有的時候的時候,黃美玉因緣際會下看了大愛劇場『緣』的戲劇後,發現到她並不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因此她決定改變自己打開心門,黃金奶奶說『我一直認為人生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那就每天快快樂樂去生活,該去做就去做,為自己留足跡』。

開啟『黃金奶奶』接觸樸實藝術的契機,是在幾年前,女兒帶著3歲小孫子參加張鈞翔老師的『樸實藝術』課程,女兒課後發現『樸實藝術』素人畫風,很適合母親天馬行空,自由自在的揮灑個性,因此邀請母親一起當同學,黃金奶奶為了與女兒、孫子一起成長而欣然參與,沒想到自此走入『樸實藝術』的「畫『話』世界」。

黃金奶奶師承張鈞翔老師,張老師推廣『樸實藝術』多年,認為畫畫是藉由畫筆,將心中所想呈現出來,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描繪屬於自己的人生點滴。幾年過去,『黃金奶奶』用畫筆寫日記,以畫會友,樸實藝術畫出內心的感動故事,『黃金奶奶』也發現,隨著逐漸邁入高齡社會,很多寂寞的老人藉由畫圖能舒發情緒,用色彩活化他們的生命,所以致力推廣樸實藝術,相信樸實藝術能幫助每個人,各自彩繪不同的精彩人生。

隨著65歲以上老年人口日益增加,長者的健康、安全、休閒與學習的福祉議題,成為我們所要重視與努力的目標,彰化基督教醫院秉持『健康書坊』是社區的好鄰居理念,已經連續三年辦理文藝作品的展出,獲得社區民眾廣大好評,讓『健康書坊』不只有提供生理上的健康活動,也提供民眾心靈上的饗宴,今年『健康書坊』特別邀請『黃金奶奶』黃美玉老師,推出『起步了就要往前走‧跟著黃金奶奶畫人生』生命回顧展。

『黃金奶奶』跟隨張鈞翔老師學習樸實藝術多年,深深感受樸實藝術純樸的自然畫風,能讓人紓解內心鬱悶,藉畫練心,回歸天然本性,畫中有話,畫中有法,簡單易學,隨時隨地勾畫出內在感動的心景,『黃金奶奶』透過作畫,將過去的生活故事,紀錄於一幅幅的畫作上,畫作呈現出生命是一種恩惠,充滿各種挑戰!曾經有人問過『黃金奶奶』,為什麼能夠每天都充滿活力?為什麼能夠時刻笑嘻嘻?『黃金奶奶』的答覆是:『我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活!』沒有人永遠是贏家,面對人生的起落,『黃金奶奶』也曲曲折折的繞了一回,終究如雲上太陽,溫暖的陽光永遠都在。
圖:『黃金奶奶』黃美玉(右)現場進行『樸實藝術』繪畫教學。(記者俞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