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首屆青年諮詢委員會開議現場。(記者俞榮攝)

點亮彰化青年一起來 首屆青年諮詢委員會彰縣開議

【記者 俞榮/彰化 報導】

為強化青年公共參與,彰化縣府106年成立彰化縣青年諮詢委員會,首屆青年諮詢委員會28日上午在縣立圖書館4樓會議召開第一次會議,縣長魏明谷親臨主持致詞,他除了頒發青年諮詢委員聘書之外,並與青年朋友互動交流,聽取建言。

魏明谷縣長表示,現在是網路發達的時代,網路是青年擅長使用的媒介以及資訊傳播的工具,也因為資訊的普及,因此青年對社會議題、政府政策等更有積極參與的慾望,與其在網路上發言,不如讓青年朋友與政府部門相互連結,藉此瞭解政府的運作,參與公共行政及政策的擬定。
  
魏明谷縣長指出,彰化縣政府重視青年的聲音,希望給更多年輕朋友參與政策機會,成立彰化縣青年諮詢委員會,並將人數增加至54席,邀請各行各業的青年朋友擔任青年委員,職業包括會計師、律師、教師、學生等,年紀從最年輕的16歲到最年長的40歲,平均年齡27歲,將定期召開青年諮詢委員會議來蒐集青年朋友的意見做為施政參考,也期望透過這個溝通的平台,讓政府與青年的想法能無縫接軌。
  
林明裕副縣長表示,對於彰化未來建設的藍圖,包含交通、社會福利,或者是推動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等,魏縣長都聽取各方的意見及建言,魏縣長也很希望從青年朋友當中得到建議,做為推動縣政的依據,期望青年委員們能夠貢獻所長,在未來兩年的任期裡為彰化縣政以及台灣這塊土地共同奮鬥。
  
彰化縣政府為強化青年公共參與及溝通平台,廣納青年建言,提升縣府政策之創新性及可行性,今年特別成立彰化縣青年諮詢委員會。於今(106)年2月18日至3月10日受理報名,計有92名青年朋友報名參加,經由縣府及大學校長等5名委員書面審查,遴選出54名青年委員,其中年紀最小16歲,年齡最大40歲,平均年齡為27歲。成員並涵蓋高中(職)生、大學生、百大青農、律師、學校教職員、市民代表及從事工商服務業的青年等。
  
這次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來自各年齡層及職業別的青年,可望為縣府帶來不一樣及廣泛的建言,讓縣府的施政更能符合青年朋友的需求。
  
此外,這次會議也特地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德國海德堡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Sebastian Harnisch教授,以「世界領導力趨勢」為題進行演講。縣府期望透過此專題演講讓青年朋友瞭解現今美國及歐洲等國家的政治情勢及國際關係轉變,與世界接軌,更具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