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之氣師法自然 紀森茂書法藝術散記

【紀良發/特稿】

人物檔案:紀森茂(見上圖),號老茂,河南省新密市人。畢業於包頭大學中文系。 河南省書協會員,人民書畫院會員。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展覽,並獲優秀獎。巨幅長篇李白詩《將進酒》、蘇軾詞《大江東去》,由多位港臺知名人士收藏。所書八尺巨幅,習近平詞《念奴嬌:追思焦裕祿》,於2016年5月24目,由蘭考焦裕祿紀念館收藏。

墨氣酣暢 運筆如飛
雖運筆如飛,卻在痛快淋漓中有沉著周到的精神;雖線條歡躍,卻在墨氣酣暢中有深沉渾厚的氣質。點畫流變,似音符;露鋒入紙,處處見風神;字與字之間,筆意引帶,牽絲往來,接上遞下,相互映帶照應……這是著名書法家紀森茂的作品給我撲面而來的第一印象。

mmexport1492423014410

毛澤東《沁園春·雪》

河南書法家紀森茂與記者是血脈相連的宗親,彼此以文會友相交甚篤,他生長在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悠久的河南省新密。新密的自然山水和豐厚的文化滋潤了他的才情,從而讓他腳踏實地的成長為書法藝術的一棵參天大樹。
640.webp

李白詩《將進酒》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唐代劉禹錫在《陋室銘》中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面對紀森茂的書法作品,仿佛站在平地,望著幽幽的深谷,靜從四面八方襲來,這份寧謐澄澈中照見了自己。一柱清香,一個蒲團,隨緣度日。清風明月,仰天一笑,快意人生。
640.webp (2)

明代吳寬在《書畫筌影》雲:“胸次灑脫,中無障礙,如冰壺澄澈,水鏡淵渟,洞鑒肌理,細觀毫髮,故落筆無塵俗之氣。”中國的書法歷史悠久,為山川立言,為自然傳神,為主體達意,直抒胸中臆氣是中國的書法的最高境界。老茂的書法之所以能給人一種直抵佛心的感悟,是同他對佛教的深入體悟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系統研究分不開的。老茂認識到書法強調的氣象,格調,境界,都深受佛教影響或者說來自佛教思想。
mmexport1492423129354

河南省新密市有著悠久的歷史,溱洧二水左右襟帶、大隗具茨環列為屏,溱洧兩岸古文化遺址密佈,莪溝北崗裴崗文化遺址距今約八千多年歷史。新密青屏山鄭州市西南部的新密市,在西周滅商之後是密國和鄶國所在地。密國是以密山為名,密山以“密”為名,是因為這裏山的形狀像座宏大的殿堂,古代山形如堂者稱為“密”。

mmexport1492423150922
後來鄭國滅掉了鄶國,並將原來的密國故城更名為新密邑。韓國滅鄭後,擁有此地。從春秋戰國到秦朝滅亡,一直沿用“新密”這個地名。正所謂人傑地靈。

佛教修行 禪宗意蘊
老茂的書法帶有濃郁的禪宗氣息,禪是一種與藝術思維相通的佛教修行方式。禪宗對書法的創造產生深刻的影響;它的意境在每個時期的發展變化,也都與禪的因素息息相關。禪與文學藝術水乳交融,為中華審美文化增添了無盡的神韻。老茂的書法不但筆精墨妙,還要有書法之美,其書法中“遠”與“隔”、“空”與“寂”的意境,體現了深厚的禪宗意蘊。老茂的書法將禪宗的頓悟全身心投入到直覺與體悟當中,靜中直達真諦,獲得精神上的滿足與愉悅。
mmexport1492423159469

仰望碧天際 俯磐綠水濱
孫綽《庾亮碑》曰:“方寸湛然,固以玄對山水”,山水中蘊含玄理,山水即“道”之體現。 老茂面對山水時澄懷觀道、體悟玄理,以玄冥之心親近山水,“物我合一”。仰望碧天際,俯磐綠水濱。 老茂悟出欣欣向榮之氣,心靈境界因之提升。
mmexport1492423077233

老茂所書八尺巨幅,習近平詞《念奴嬌:追思焦裕祿》,於2016年5月24曰,由蘭考焦裕祿紀念館收藏。

欣賞老茂的書法作品,尤其能感受到這些文人元素都率真天然地存在著。在執筆開始創作之前,他不是隨手拈來一個眾所周知的名言佳句應付一下,他不擅長這樣人云亦云沒有創意和創新的重複,反而更趨於理性。他常常針對一幅字所能體現的內外聯繫和精神實質,先找到一種氣韻和神采的脈搏,然後才是運筆、結體和章法。這樣一落筆,就顯示了很輕鬆很開放的情狀,落筆穩健,展開迅速,湧若源泉,捷似風雨。再加上其一貫文人剛正敦厚的性格,所以在激發創作欲望時,就將強烈的感情、思想無遺地傾注到作品中去。
mmexport1492422999388

雪花之戀
我能想像得出,老茂在創作時,並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名書法家,更沒有著意於技巧的運用,只是在激情的湧動下,奮筆疾書。在老茂的創作導向中,情到筆到,讓思想情感流走奔湧。老茂上百幅作品,幾乎全是用真情實感澆灌出來的優秀傑作,所以,無論是給友人的題字,還是為宗祠廟宇的題匾,他的這些作品都是發乎心,是心靈的奏鳴曲。
mmexport1492252524715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九華山書畫院常務副院長紀良發。

他的筆法不落俗套,追求情趣格調。因多年臨習碑貼如孫過庭的書譜、二王的行草,奠定扎實的書法功底。他的書作字勢橫展,波折突出,嚴謹不失靈動意趣,古樸遒勁,淳厚雄渾,泫然大氣;其印清明雅致,圓潤勁健,極富古印章的質感和意蘊。
mmexport1492423136595

孟子曰:“吾養吾浩然之氣”。正氣,仁義,道德,胸中逸氣來涵養人的秉性素質,養得浩然之氣。書法的主旨要素的核心都是要求書法家必須行萬裏路,讀萬卷書,博涉約取,融匯中西方能成就自己的個性風格,造就出當代書法家大師。老茂堅持貼近生活,師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