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長拜會日本福岡市長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台、日「最年輕市長」相見歡!新竹市長林智堅訪日行第二天,今(19)日上午拜會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如圖),由於兩人同為「六年級生」,加上首次角逐市長就當選,一碰面就打開話匣子,從彼此年紀,聊到市政危機處理,市長林智堅也親邀高島宗一郎市長訪問新竹市,他願意擔任導遊親自導覽,氣氛相當熱絡。

現年43歲、媒體出身的高島宗一郎,7年前首次當選市長,既是福岡市史上最年輕市長,也是全日本最年輕市長,被視為日本政壇新星;至於年紀只比高島宗一郎小6個月的林智堅市長,也是新竹市史上與台灣最年輕市長,兩人均形象清新、行動力十足。

林智堅市長主動向高島宗一郎市長介紹,新竹市獨有的「三高一低」城市DNA,包括: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高,以及平均年齡全台最低,因此,如何打造一座友善兒童、照顧親子的城市,是上任後的施政主軸。

林智堅市長也對去年11月發生在博多車站前的坍塌事件,在高島宗一郎市長的指揮下,歷時1周便完成所有補救工作,危機效率處理之高,表達敬佩。

高島宗一郎市長則說,如何讓市民感到「安全」與「安心」是兩大關鍵,安全由專業部門處理,安心是市長責無旁貸責任。因此,他要求相關單位在第一時間填平路面,更善用通訊軟體,簡單、扼要向市民說明善後進度,降低社會恐慌。

市長林智堅也主動分享,近日獲得中央支持的新竹輕軌、大車站計畫與新竹棒球場拆除重建,也將徹底改善新竹市的城市樣貌,改善市民生活與休閒品質,今日上午也特地至福岡巨蛋參訪,瞭解軟硬體設施和球團宣傳經營,希望有機會能與高島宗一郎市長一起觀賽。

林智堅市長認為,兩人身為台日最年輕市長,期盼未來能多加互動,並藉此打開兩市的交流發展,他也當面邀請高島宗一郎市長與福岡市府團隊訪問新竹市,並允諾將熱情款待,邀請大家品嚐新竹最道地的傳統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