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子口靶場自救民眾向新加坡代表處寄發存證信,副本給行政院長林全。

坑子口靶場自救民眾怒吼 向星國政府下通牒

部隊欺上瞞下 如何保家衛國?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地區民眾為爭取本身之權益,組織自救會於3月27日分別到新竹縣湖口鄉五四二旅星光部隊駐紮營區及台北市仁愛路新加坡駐台辦事處表達抗議,但時隔四個星期未能得到新加坡政府及國防部任何回應;對此,自救會強烈不滿,並於今日寄出存證信函(如附件)給新加坡政府,希望讓素稱民主法治國家的新加坡政府能及時妥善處理,免出國際醜聞。

據了解,新加坡自建國以來,因本身土地狹小,無法訓練軍隊,多次向我中華民國政府請求協助代為訓練該國之軍隊,而我國政府於1975年始同意簽訂代訓新加坡部隊之絕密合約,訂名為〝星光計劃〞。

星光部隊自1975年起即進入新竹縣坑子口靶場進行火炮射擊之演訓,唯,當時坑子口靶場大部分土地係屬民間私有土地(該地區土地在2004年國防部征收),土地地主不但未獲任何補償,尚需繳交稅金,又被國防部及星光部隊,強行無償佔用。

國防部雖然於民國85年至民國93年陸續完成征收該地區土地,但征收過程卻存在瑕疵;對此,該地區民眾多次向軍方反應及陳情,但國防部卻置之不理,造成百姓在投訴無門的情況下,只好轉而向新加坡政府抗議並求償。

據該自救會會長表示,該自救會在3月初即分別向台北市警局及新竹縣警方申請路權,訂於3月27日分別向湖口星光部隊及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對此,3月25日下午15:00左右,省諮議會議長鄭永金先生偕同新竹縣警局溫局長親自造訪坑子口靶場自救會會長鄭進宅家中,尋求協商化解可能傷害外交問題之事件;當日省諮議會鄭永金議長表示希望自救會及鄉親們能相忍為國;新竹縣警局溫局長更稱其係奉國安會秘書長之指示前來協商,足見政府對此事之重視程度,鄉親之權益損害,政府一定會重視並協助解決,雙方協商過程近六個小時,最後自救會接受溫局長之協商,即抗議民眾到台北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時以推派代表遞交抗議書,所有其他人員不下車,不拉抗議布條。

3月27日,坑子口靶場自救會早上於湖口五四二旅抗議時,抗議書係由一位自稱六軍團法務組長代為接受,該名組長未穿軍服,非常散漫的穿著休閒服接民眾之抗議書,顯然係漠視民眾之訴求。
更讓國人擔心的是五四二旅營區最高指揮官未能親自出面,如此怯戰的將軍,如何保家衛國;所幸坑子口靶場自救會成員並非暴徒,否則,如攻入五四二旅,其後果堪憂。

自救會成員於湖口營區抗議結束後前往台北新加坡駐台辦事處,並依溫局長協商約定,人員不下車也不拉白色抗議布條,只推派五名代表遞交抗議書給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新加坡方面亦派出主任級人員接受抗議書,此一可能牽扯外交問題之抗議事件在上午11:45圓滿劃下句點,抗議民眾在中午用餐時間突然看到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接受媒體採訪的不當言論,引起群情嘩然,立即決定當日下午14:00再回新加坡駐台辦事處抗議,自救會會長鄭進宅並在第一時間向警方表示,政府失信於民,如引起外交事件,陸軍謝明德主任必須負起完全之責任。

鄭進宅表示,自3月27日至今已四個星期,軍方遲遲未做回應,因此,鄭進宅主動打電話到陸軍司令部司令辦公室;陸軍司令部官員向鄭進宅表示,此案陸軍司令部據六軍團與裝訓部持續有與鄭進宅先生溝通;唯此事鄭進宅當即反駁上述二單位欺上瞞下的矇蔽長官;其自3月27日起至今並未接獲六軍團或裝訓部任何一位官兵的電話,顯係軍方內部欺上瞞下,矇蔽長官,更將引發民怨,如此,國人怎能放心我們的國軍可以保家衛國。

此事,陸軍司令部之官員表示將立即呈報長官,嚴正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