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熱潮  2017首場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論壇

01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在新南向政策的熱潮下,市府持續響應並與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政府於24日高雄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今年度首場「2017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臺灣新南向論壇」,期帶動高雄業者進一步了解清真產業、跨境電商等熱門議題,搶攻東南亞的市場和商機。

市府史哲副市長致詞時表示,這場論壇是今年雪蘭莪州在台灣的第一場論壇,非常感謝雪蘭莪州這麼支持高雄市,為搶攻清真穆斯林市場,高雄物產館展區特別設立清真食品專區,讓穆斯林買主更容易尋找符合的清真食品,而雪蘭莪州已推出清真產業的一套國際標準,透過與雪州國際清真認證中心的合作,將有助於高雄更多優良的產品進軍龐大的清真市場。此外,全球電子商務正在迅速發展,2015年全球電商市場規模已達1.8兆億美元,2016年可望突破 2兆美元,希望高雄與雪蘭莪州能成為發展跨境電商的好夥伴,雙方業者有更多的合作商機。

馬來西亞是東協第三大經濟體,過去10年經濟成長率平均達5%以上,而雪蘭莪州是馬來西亞最先進和發達的州屬,基礎建設完善、華人政經地位高,也是東協最具爆發力的區域。本次由該州副州長鄧章欽拿督所率領的政府機關及電商業者代表團,成員主要包括雪蘭莪資訊科技與電子商務理事會(SITEC)、雪蘭莪州投資促進機構(Invest Selangor Berhad)、雪蘭莪國際清真認證中心(Halal International Selangor)等官方代表,以及馬來西亞跨境電商EasyStore、Youbeli、LWE、iStoreiSend、MOLpay、iPay88等企業菁英也隨團來訪高雄,帶來「清真認證標準」及「跨境電子商務」兩大進軍東南亞熱門議題的精彩演講,針對高雄有意投資、進軍國際市場的業者現場交流解答疑惑。並將於今年6月在台灣舉辦清真技術專員訓練課程,未來在台灣即有專人協助及輔導取得清真認證。

此次論壇的舉辦,除了希望讓高雄業者與馬來西亞電商業者能建立日後交流的橋梁外,更期盼透過此次互動的機會,使高雄在地業者更加了解東協業者產業發展的訴求,作為新政府南向政策的引子,讓高雄成為企業南向的運籌基地。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