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全國模範勞工黃進光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已38年餘的黃進光(如圖),27日將到行政院勞動部接受全國模範勞工表揚,縣長邱鏡淳也將在5月2日公開表揚。在工研院服務的黃進光,整個院區的環保、節水、瓦斯、運休系統、公共區域等都是他工作範圍,能省則省是他的團隊最大的目標,熱心公益則是黃進光下班後孜孜不倦的休閒活動。

50餘公頃的工研院院區,往昔一年用水量約10萬噸,目前任職於工研院行政服務處營建工程組的黃進光,和團隊伙伴挖空心思節水,讓用水量降至6萬噸上下,以去年的統計數字為例,把廁所洗手台龍頭裝置節水墊片,一年約省下900噸的水,調整小便池感應龍頭出水量,一年約節省323噸,漏水率也因此從99年的10.66%降至104年的2.7%。104年度節水3%。在執行結水資源管理系統即時掌控院區用水量上,也使異常用水降低漏水至2%,每年也因此節省水量約11230頓,等於節省6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可說真的「省很大」!

黃進光在工作崗上表現優異,他曾在2010年獲團隊成果貢獻、2011年榮獲績優服務獎,在2012年10月,由工業局主辦的清潔生產暨環保技術論文,也獲得節水效益B類清潔生產類優等獎,2014年則獲得最佳團隊成果貢獻獎。

現年62歲的黃進光,畢業於明新工專電機科電力組,曾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擔任僱員、工業技術研究院一等技術士、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副工程師、工程師。他也曾擔任竹東社區學院電腦軟體應用講師、工業技術研究院簡易水電維修講師、新竹市環保局用電安全講師,他不但敬業樂群、服務群眾,更不斷充實自我、專業提升並學以致用,所以擁有水質管理結業、微軟MOUS專業認證,也擁有游泳池、按摩池水質管理結業証書,更是中華民國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

下了班,黃進光主動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例如國際扶輪新竹科園扶輪社、新竹縣釣魚環保協會、新竹縣健泳會、東泰高中校友會、新竹縣警察局竹東偵友會。他在當選扶輪社第18屆社長時,還募集數10萬經費,購買品質優良的睡袋、發電機給尖石後山的新光國小,讓他們在面臨颱風災害、斷電時,可以生活、就學無虞,而為了減少頭前溪生態遭破壞,不讓會吞食淡水魚的何氏棘魞入侵和繁洐,黃進光成立新竹縣釣魚環保協會,並定期舉辦釣魚比賽專釣何氏棘魞,他說每次釣上岸都有70公斤的戰績,該協會也數次獲頒「功在保育」獎牌。

黃進光說,環保、節水在平時就要去實踐,只要多注意一些小細節,就會發現很多時候在能源的使用上,是可以節省下來的,大家多盡一分心,生活環境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