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學生傳唱古謠 高鐵左營聽原民天籟

04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魯凱族文化當中,音樂和舞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曾經被收錄在音樂專輯的部落學生歌謠,今天於高鐵左營車站原音重現!一群來自青葉國小的學生們,把原本古謠吟唱的歌曲,改編後搭配合聲及律動,在左營車站大廳演出。表演以魯凱族「童謠組曲」開場,緊接著演唱「慶豐收」曲目,由於每年8月15日,是魯凱族一年一度小米豐收祭的日子,也是魯凱族最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歌曲格外豐富熱鬧。透過小學生悠揚清亮的嗓音,緩緩唱出一句句的「那魯灣」,渾然天成的天籟美聲,傳遍車站每個角落,為左營站來往旅客帶來驚喜與感動。

學生在練唱彩排時,就有旅客深受感動,主動自掏腰包,請所有表演學生喝知名連鎖店的飲料,肯定他們的精采表演。青葉國小的賴維振校長表示,青葉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最北端,是三地門鄉唯一的魯凱族群部落;魯凱族人含蓄內斂、善於吟唱,青葉部落的每一個孩子,都是傳承魯凱文化的種子,他們樂觀、和善、有禮,是大地的子女,天生好嗓子、歌聲如天籟。以傳統魯凱族歌舞,將日常生活的點滴化為歌聲,以童年的天真及豐收的歡慶表現出族人的樂觀正面能量,讓魯凱文化持續傳承。他非常感謝高鐵左營站提供這麼棒的表演舞台,讓這群來自偏鄉的學童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華,並得以開拓視野,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

高鐵左營站站長孫作強指出,高鐵不僅是交通運輸業,更是生活、創意、服務產業;期盼透過這次原鄉的歌舞表演,讓旅客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活力,體驗多元文化之美。此外,也希望藉由在高鐵站不經意地與藝術相遇,讓旅客享受充滿驚喜的文化饗宴,為搭乘高鐵的經驗,增添美好回憶。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