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健民醫師「把健康找回來!」專訪系列(一) 台灣首位引進腸道內灌注益生菌技術醫師

【記者徐慧明台北專訪報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益生菌除了內服外,也被用於直接放置在陰道以及膀胱內,以進一步改善陰道及泌尿道系統等感染性疾病,而自2013年益生菌的使用又有了突破,由宏恩綜合醫院譚健民醫師,引進腸道內灌注益生菌(Intracolonic instillation of probiotics)技術,至今已有近500多名成功案例,對於改善激燥性腸道症候群甚至術後腸沾黏的大腸症狀,頗有助益。譚醫師為推廣此技術,於Youtube公開此技術之操作影片,希望能幫助更多受腸道疾病所苦的人。
譚健民醫師說明,在經由大腸纖維內視鏡檢查途徑中,將益生菌直接順利灌注入大腸管腔內後,其中存在於懸浮液中含有益生菌的微粒,會立即黏附在腸黏膜上,由此步驟可以避免益生菌因經由口服方式的途徑,而受到胃臟內強酸以及小腸內鹼性膽鹽、胰液的破壞,而無法達成將全數益生菌移殖到大腸黏膜上的目的。
此外,由此影片亦可知懸浮液的上清液在被吸走後,其中所含有益生菌的微粒仍然固定置留在原位,由此亦顯示益生菌能安然的定殖在大腸黏膜上表皮層的現象。

治療實際情況影片說明,http://youtu.be/IIp6xUtHfvg    影片提供者:宏恩綜合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譚健民1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