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在鞭打著文字人?/王紀民

王紀民

有人說當下的文字微信群,特別是以公眾號為讀者與作者的微信群,基本全都是群內作者自己的文字連結了。每天層出不窮的文字連結,必須定時“清空聊天記錄”,不然,手機抗議得不償失。

這是個全民推銷自己的時代,公眾號發文鋪天蓋地,點擊量,留評數,獎賞費,無不在鞭打著文字人:大家仿佛都在希望別人點擊,留評,賞賜。根本一點卻很少去關注別人。其實,任你24小時不吃不喝根本也顧不上去關注海量的“別人”,誰有強大的精氣神每篇文章連結全部點擊拜讀?當下,公眾號發文鋪天蓋地,其實,這也是紙媒衰落的前夜……

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下文字世界這個現象太普遍。誰也逃不掉。擁有公眾號微信群的總編亦然。文字連結無非多少罷了。這些取決於群主的管理。有的群,只允許發本公眾號內作者自己的連結。甚至,有的公眾號總編也到處推銷自己的公眾號,還讓屬下推銷。筆者就曾經接受一公眾號總編推銷令,將其公眾號推介到其他公眾號群,大多數可以容忍,也有遭到被動接受的群主私聊告誡。“不要發其他公眾號到本群”!
psb (7)

公眾號微信群文字連結過多,與公眾號發文無稿費,想得稿費就得拼命推介點擊率有關;要好評論有關;要獎賞有關。

紙媒難見刊,公眾號補缺。連結滿天飛,跪求點擊量。網路時代,人人可謂作家,記者。文字連結滿天飛,微信群與文字聊天的少,甚至不聊,與可能是不熟悉無關,文字人敏感,話不投機半句多,這是根本。一個微信群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號稱大家的,供職於文字工作崗位的;自謙“小字輩”的,初次發表文章興奮異常的。大家的文字肯定不會在一個水平線上。其實,公正評論微信群裡作者的文章,更有利於大家文字的掌控能力,提高寫作水準。但是,這樣的現象好像不容易推廣。

現在在一個微信群裡,如果大家都爭先恐發連結,而不聊文字的寫作體會與心得,群裡的群眾難免覺得像一個少人問津的書店,即便進入書店,也不過看看書名,流覽封面就走人的。微信群,面對大家小家的文章連結,難免掃描文章連結標題,標題醒目,就點擊流覽,大部分就歸“清空聊天記錄”了。
psb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