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槍隊四海一家操演。

記得凱道找回軍魂樹立典範的盛會/若愚

若愚

六月十二日,是甚麼日子﹖這問題恐怕問倒了許多人。但對於曾經在凱道參與過踢正步的中興連、凱道連、中正預校校友鼓號樂隊、退儀邦儀隊、退伍海軍樂隊、重機車連、政戰學校校友會國旗隊……等等諸多退役的老兵、榮民榮眷們,那卻是迄今記憶依然深刻且猶有悸動的日子。凡是參與與見證過那場盛會,來自全國北中南東退役而熱血的官士兵及他們的眷屬,都以打過漂亮的戰役而自豪。

因為經驗彌足珍貴,所以他們定期都會分區串連聚會,不只懷念美好的仗,更且相互激勵、蓄積能量,正在為打下一場勝仗動員備戰。

就在凱道正步運動滿周年的前一天,欣逢週日,凱道正步連的夥伴又集結於左營「四海一家」前面的廣場,披上戰袍、肩起步槍,隨著鼓點,一板一眼的踢起正步。有幸獲邀參與活動,旁觀頗受感動。

刺槍隊四海一家操演之一角。

刺槍隊四海一家操演之一角。

去年之所以有凱道正步運動,緣起於憲兵新訓中心結訓驗收典禮上齊步走的七零八落,各界為之譁然,退役的陸官專科班及各方乃發起號召,意在踢正步重振軍容軍譽,且也有樹立典範的積極作用。而此運動從應機發起、多方串聯、全面擴張、有機整合到有豐碩成果,居中關鍵人物應屬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業的何啟聖。他也正是凱道正步連的指揮官。

在此運動中,投入踢正步的主力是由陸軍官校專科班退役榮民組成的中興一、二連,至於凱道連則是由陸海空各軍種的官士兵所組成,看似多元組合,實則堪稱「雜牌」成軍,正因如此,能夠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精,猶屬難能可貴。雖然組成分子各有不同,卻都出於熱血而積極的自發行動。

透過媒體大肆報導與網路瘋狂傳播,這場開國百年以來,首度由民間發起主辦,差堪國慶大典規模的凱道正步運動急遽發酵,令人印象深刻,贏得各界好評,的確已經發揮了找回軍魂、樹立典範的效應。

凱道正步連周年踢正步。

凱道正步連周年踢正步。

軍隊的正步早已改為齊步。姑且不論變革理由為何,但見退役官士兵從發起到自發響應、參與活動、投入集訓的熱忱,因此凝聚的向心與生發的團隊紀律及精神,就可以證實軍隊勤訓精練的必要與重要。沒有經過嚴格訓練的部隊,很難產出高度榮譽感與團隊精神,遑論軍人魂的淬鍊及戰力扎根與厚植。

軍隊的訓練項目容或有與時俱進加以檢討的空間,但勤訓精練的決心與持恆作為不容絲毫退讓。訓練的標準只能求精求精、精益求精,不能每下愈況、軍不成軍。

我也是一個退伍老兵,從軍二十八年,退而不休,重返單位擔任無償終生志工,時時陪同國軍體育幹部訓練班﹙簡稱「體幹班」﹚訓練與成長;幾個月前,我們一群退伍的體幹班夥伴也自組刺槍隊,利用週六、日工作空檔練刺槍。我們的初衷一如凱道正步連、中興連的同志們,就是不樂見國軍訓練走樣。即使我們體力、技能大不如青壯,但願與國軍袍澤共同勉勵,相互激盪,為保持軍隊的精壯與標準而奮鬥。此次,刺槍隊有幸獲邀參與凱道正步連周年大會,再次見證他們以自發自律、出錢出力的熱血澆灌的訓練成果,以及經此一戰而凝聚的團隊精神與革命情感。並且還在他們踢正步後,分享刺槍隊訓練成果,躬逢其盛而共襄盛舉,是以記之,聊表對凱道連堅持決心與奮進行動的敬意,也對此次年會餐會主辦單位吳旻憲會長盛情邀請的表示謝忱;同時藉此向刺槍隊夥伴們致上我的感動。

正向的力量得以連結與擴張,典型不只在夙昔,更在眼前,踢正步揚起的不是塵土而是汗水的結晶;刺槍隊小動作也有大願景。樹立典範、堅持標準,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凱道正步連年會上刺槍隊與之大合影。

凱道正步連年會上刺槍隊與之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