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特學校圓夢創舉 赴日教育旅行成果豐碩

1060624-1

〔記者郭嘉良/嘉義市報導〕對一般人而言,赴日教育旅行可以年年辦理,但對特殊教育學校來說,要帶著學生出國,需要克服諸多困難方能成行,由於特教學校的孩子多半來自弱勢家庭,打工經驗更是少之又少,在無法自行湊足旅費的情形下,更需要各界的贊助與支持,而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化不可能為可能,在九華山地藏庵、嘉義城隍廟以及威盛加油站王添加董事長的贊助下,師生完成首次赴日教育旅行圓夢的創舉,這也是該創校23年來的第一次。

 

嘉義特教學校校長許碧雲表示,為了此次的赴日教育旅行,該校特別從校內精選前、後任的嘉特小市長同行,這兩位同學家境清寒,但在學期間都是敬業樂群的好學生,也常常是老師的小幫手,幫忙照顧班上其它身心障礙的孩子;校方從出發日本兩個月前利用夜間課餘時間開始進行行前訓練,訓練學生們演講並扯鈴及熱門歌曲,展現學生自我決策與活潑動感的一面,以破除一般人對特殊生較文靜、不健談的刻板印象。

 

特教學校秘書蘇羽真說明指出,該校師生於6月19日上午先行拜訪尾道市長平谷祐宏,平谷市長暢談與嘉義市長彼此互動亦相當頻繁,並極重視教育上的交流,該校特奧金牌得主吳瑋翔同學主動與平谷市長介紹有關自己參加2015年特奧輪鞋的新聞,長平谷祐宏市長譽瑋翔是個。「handsome boy!」;雙方寒喧1小時後,抵達日本尾道特殊教育學校,受到全校100多名學生熱烈鼓掌的夾道歡迎,尾道學校準備日本傳統舞蹈歡迎嘉特師生,並安排隨行人員參觀學校的設施與交流活動,了解彼此的行政運作與教學方式,而於歡迎會上亦有日方的記者前來採訪報導。當他們問及學生來日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學生回答「對於尾道附近漂亮的海岸印象很深!街道很乾淨,而且尾道的學生對我們非常友善。很高興有機會來日本參訪。」

 

嘉特許碧雲校長說,赴日期間受到尾道市長平谷祐宏及尾道特別支援學校服部秀樹校長熱烈的歡迎,特別是服部校長並親自帶領本校師生8人參訪了1400年的歷史古蹟—耕三寺、平山郁夫美術館,還有可飽覽瀨戶內海整個山海一色的美景;此間該校出訪人員並進行歷史文物參訪,到訪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悼念因原子彈戰爭而罹難的犧牲者、參訪日本的嚴島神社,了解日本的文化與風俗,相信這些經驗對我們學生而言都是很寶貴的經歷,期待明年可以讓更多的學生得以參加饒富教育意義的教育旅行。

 

許碧雲校長強調,嘉特立足台灣,但把眼光放遠,接軌國際,與日本廣島縣尾道特別支援學校簽訂姐妹校,二校師生每學期透過雲端分學部進行視訊互動,每年互訪,分享特殊教育經驗、擴展國際視野;自簽訂姐妹校後,尾道學校已蒞校參訪兩次,6月中旬嘉特成功帶領師生赴日,訪問日本姐妹校及尾道市長,為嘉特寫下新的一頁。

 

圖說:嘉義特教學校赴日教育旅行,受到日方學校熱烈歡迎。(圖/嘉義特教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