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地鐵今日首開試運營

【記者 董江竹/河北 報導 】

記者獲悉,早年因火車而興起,被稱為“火車拉來的城市”的河北省會石家莊市,於今日——2017年6月26日,再迎來“莊裡的地鐵時代”,這一天將載入石家莊的發展史冊。

據稱,經過5年建設,日前,石家莊市地鐵1、3號線首開工程30.3公里實現載客試運營。今次開通的線路,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為東西向,沿中山路敷設,西起橋西區西王,東至長安區西兆通綜合維修基地,全長約23.9公里,設站20座,均為地下車站。其中,有17座地下兩層島式車站,1座地下三層島式車站(博物院站)和2座地下兩層側式車站(留村站、火炬廣場站)。地鐵3號線一期工程首開段為南北向,沿中華大街敷設,北起市二中站,南至石家莊站,全長6.4千米,設6站6區間1停車場(站後停車場)。

石家莊市是國內為數不多的首建地鐵線路即大刀闊斧雙線並建的城市。據悉,開通的1、3號線呈“T”字形分佈,主要解決市區中軸線東西向交通需求,並連通石家莊火車站,將最大限度地發揮軌道交通的功能。今年,該市地鐵新開工程50公里,包括2號線一期16.2公里、3號線一期兩邊段13公里、1號線二期12.7公里和3號線二期8.1公里,計畫於2020年建成投運,形成市區東西南北貫通的軌道交通骨幹線網,運營總里程達到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