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 面具 年份 : 2012 尺寸 : 45cm×76cm

2017遊走荒謬 【淬鍊.轉身】羅方君個展

【記者 林意雯/台北 報導】

展覽時間:2017/6/30(五)~ 2017/7/31(一)
展覽場地:永康茶書院–回留茶館(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1巷9號)
策展人:游逸伶 藝術家:羅方君 永康茶書院–回留茶館隸屬於半畝塘生活文創,秉持環境可持續、人文可持續的終極關懷;藉由茶,作為人連結自然與人文的媒介,圍繞茶飲、茶食、器物、藝術、生活美學等主題,透過一系列精心安排的展覽、課程、講座、活動;傳播真知、提供體驗情境,觸發眼耳鼻舌身意、五感六覺的覺知體驗,將茶傳遞的察、淨、靜、敬精神,帶入日用尋常之間;薰養覺、簡、安、誠的生活態度,試圖為現代人找回生命存在的尊嚴、意義與價值。本著這樣的理念,連結具有相同核心價值的藝術家、職人、文化工作者、社群領袖,在這平台上共襄盛舉。

自6月30日(五)–7月31日(一)展出『羅方君2017【淬鍊.轉身】–遊走荒謬個展』,以男人和女人要誠實面對自我,要重新定義自己的存在,找到轉身後的力量。 本展的展名【淬鍊.轉身】,希望透過作品讓觀眾重新思考「我」的價值意義。存在是經過時間的淬鍊,也是經內心體驗以後的生活,更是生命動力的存在主張。人來到世上,也就是存在的開始。察覺到自己存在,包括面臨的恐懼、虛無與死亡的現實。不應逃離這些現實,應有勇氣追問究竟「我」是誰?才能主動地計畫變成我自己未來的本質,求生命的自我超越。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和教育家馬色爾(Gabriel Marcel, 1889-1973) 認為人類的存在應該是Being,而非Having,因為存在就是扮演好自己真誠的角色,人本身就是本體的存在(Being),不是也不須由外在物來附加或增添(Having)。 了解Being必須靠內在的體驗,方法即為訂約、誠實。訂約就是規劃未來的自己是什麼,從內心找到絕對的我、真實的我。誠實就是忠於自己,對自己存在的事實不自欺、不虛偽。如此才能尋得真正「我」的存在。
96783b.jpg
(作品 : 集體催眠 藝術家 : 羅方君 年份 : 2013 尺寸 : 37cm×45cm)

藝術家羅方君,一個用繪畫傳達故事的生命舞者,歷經十多年靜默沉思,淬鍊出一幅幅生命故事。一幅畫就是一段生命歷程的剪影、一段心靈跳脫現實羈絆的彩繪之舞。她從誠實面對自我,重新定義自己的存在出發;觀察大從社會、小至家庭到個人,如何和自我對話?如何和群體互動?如何看待生存的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親情、愛情、夫妻的各個面向,以及女性在現代社會存在的位置。這些問題本來就存在於各個相對應的關係中,糾結矛盾不可解的纏擾困局,默默消蝕著許多人的生命能量。冷漠無情的表象之下,隱藏的是不知如何與自我連結、與他人連結,與社會、自然連結的無力無助。羅方君這幾年在創作上找到自我的存在,並結合生活經驗、社會文化與意識形態、社會關懷來表述自我的觀點,也為自己找到轉身後的力量。自我醒覺、自我接納,與日新又新的才性顯發,構築出一個個綺異幻想的世界,其間滿佈著人生的蛛絲馬跡。在畫裡的每一個角落,我們彷彿可以看見似曾相識的生命軌跡,發現每個歷程存在的意義;從而對生命的遭逢,充滿感恩與禮敬,也對轉身後的美麗新世界,懷抱希望與嚮往。
96783c.jpg
(作品 : 漂游國境 藝術家 : 羅方君 年份 : 2013 尺寸 : 45cm×76cm)

這場精心籌備的展覽,將在2017年6月30日(五)下午2點,於〔永康茶書院–回留茶館〕舉行【開幕記者會】。2017年7月8日(六)下午2點30分,由藝術家羅方君與策展人游逸伶進行【藝術座談】。2017年7月15日(六)下午2點30分,由藝術家羅方君親自指導【手作DIY】課程。2017年7月22日(六)晚上19:00—21:30,將由旅居荷蘭十多年的導演兼舞者呂威廉,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Peeling Colors舞跨界】,藉由冷靜觀照的導演之眼、敏銳靈動的舞者肢體與感應力,針對本次展覽,進行一場藝術跨界對話的再生創造;秉持他投身藝術教育的豐富經驗與熱忱,導引觀眾進入畫作的世界,在藝術的觀照與交流中,發現自我、探索自我、認識自我;進而接納自我,進行一場自我的【淬鍊.轉身】。 祈願在夏日炎炎的烈焰燒炙中,這一系列心靈的玉液瓊漿,為大家帶來身心的清涼;在擾嚷喧囂的紅塵裡,喚醒性靈的醒覺。 〔永康茶書院–回留茶館〕等待您的到來!
96783d_h.jpg
(作品 : 昂首闊步 藝術家 : 羅方君 年份 : 2012 尺寸 : 45cm×7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