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藝進校園巡迴活動「童樂會」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新竹縣藝進校園巡迴活動「童樂會」,昨(25)日在湖口鄉新湖國小登場,500多位小朋友聽令台上「李祥將軍」、「花木蘭」指揮,一起對抗故事中來犯的匈奴,舉手、投足、跳腳,還加怪動作,台上台下演成一團,小朋友樂不可支(如圖),一起演了一齣家喻戶曉的故事。

「大開童樂會」於6月3日至9月8日在新竹縣轄內6所小學,帶來最趣味、即興及最受喜愛的國小學生互動演出,此項演出率先於竹東鎮竹中國小登場,今天來到新湖口國小,受制於場地和時間,學校請幼兒園和部份1至5年級,共500多位小朋友參加。

這次為學子帶來的《大開童樂會—花木蘭》改編自家喻戶曉的中國民間故事,除保留原本花木蘭代父從軍的英勇事蹟之外,另外加入有趣吸引小朋友的現代劇場元素,闡述花木蘭的愛與勇氣之外,也傳達性別平等的理念。此外,精心設計的創造性戲劇活動,讓學生有機會上台,並在台下成為劇情的一部份,主動參與故事,創造自己獨特的表演語彙,展現最有活力、魅力的一面。

此次邀請的大開劇團成立於1998年,為中部唯一於94至106年連續十三年獲選文化部『國家扶植演藝團隊』,並在101年榮獲台中市文化局首屆表演藝術「金藝獎」,經常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支持演出與創作,已推動百餘場戲劇教學活動。

邱縣長和湖口鄉長林志華、縣議員陳?維、春鳳、甄克堅、文化局長張宜真和校長李孟印一起欣賞這齣好戲,邱縣長並指出,期許透過生活化故事劇場,讓新竹縣師生們,有機會與演員同臺一起「玩即興、尬演技、說故事」,體驗戲劇教學之創意,滋養藝術心靈。

張宜真局長表示,文化即生活,縣政府文化局重視文化向下扎根,不但於場館策劃各類藝文展演活動,也時時邀請團隊進入校園、社區演出,以更親民方式建立在地居民對藝文活動的連結,享受優質、多元、自在的文化生活。活動詳細內容請上活動官方網站(http://hchcc.gov.tw),或洽03-5510201#302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