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高考狀元 這個可以有!

【龍繼輝 特稿】

今年高考分數揭曉後,照樣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金榜題名者歡欣鼓舞,各地高考狀元更是閃亮登場,喜不自勝,名落孫山者暗自憂傷。關於高考狀元的熱炒已經徐徐拉開了帷幕,可以想像,邀請高考狀元作報告、上電視,重獎高考狀元等“保留”節目,都將接踵而至,陸續上演。面對熱炒高考狀元的來勢洶洶,有人叫好,有人泰然處之,有人冷眼旁觀,有人嗤之以鼻。筆者認為,熱炒高考狀元並非洪水猛獸,這個可以有。

“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是高考狀元寒窗苦讀、功成名就的真實寫照。能夠勇奪高考狀元,除了自身天資聰慧的次要原因外,更多的是與他們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努力分不開的。熱炒高考狀元,讓他們享受享受“萬人之上”的榮耀,無可厚非。可以讓他們切身感受到拼搏的價值,增添自信心,不忘初心,為下一站學習再上新臺階加油助威。

“知識就是力量”,鄧小平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科技創新對經濟的貢獻率日益提高。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已成為當今世界的主流核心價值觀。作為科技創新的“潛力股”、“領頭羊”——高考狀元,對他們適度熱炒,其實就是在弘揚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好風氣,有啥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熱炒高考狀元,可以為同學們樹立起比學趕超的先進典型,使同學們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有榜樣力量的鼓舞,有明確目標的孜孜以求,同學們學習起來會動力十足,事半功倍,最終學有所長、學有所成。

其實,熱炒高考狀元是在為素質教育打廣告,將其推而廣之。現在的高考狀元,已經不是20年前靠死記硬背方式得來的廉價品。20年前的應試教育,只要你有過目不忘、過目能誦的“神技”,就能做到胸有成竹,考個狀元,那是易如反掌,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小事一樁。現在的教育,早已是素質教育深入人心。高考更加注重考查學生動腦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熱炒高考狀元,會讓學校更加自省教學得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高考狀元的示範廣告效應,會激勵更多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前去狀元所在學校取經進步。好的教學經驗就會如星星之火,燎原起來,我國的素質教育的水準自然就會水漲船高。受益的是學生,最終的受益者將是整個社會。

所以,熱炒高考狀元,何罪之有呢?

只是,在熱炒高考狀元時,不能一葉障目,一俊遮百醜。要客觀公正地炒作高考狀元,不能將其樹立成一個無所不通、無所不能的神。高考狀元也是人,要有血有肉,客觀公正地作出評價,才能不讓其飄飄然,以免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再走“傷仲永”的老路,就得不償失了。此外,熱炒高考狀元,要以精神鼓勵為主,不能片面強調物質獎勵的誘惑,以免在高考狀元的心中養成物質第一的不良思想。高考狀元成績的取得是老師、同學、家長、社會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要教育高考狀元樹立團隊意識、奉獻精神,自覺養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習慣,這才是熱炒高考狀元的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