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陶瓷大師曾素妹。

德化瓷藝界「瓷中鳳凰」 福建陶瓷大師曾素妹

紮根德化傳統瓷雕豐厚土壤 廣泛汲取古今名家精華

【記者 沁諠/特稿】

  走進曾素妹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尊尊媽祖瓷雕像,生動傳神風格細膩,品質凝脂如玉,釉色光亮潔淨,典雅清新。其中最大的一尊媽祖瓷雕塑像,高99cm、底座寬45cm,身體微微前傾,莊嚴肅穆,在華貴神聖中流淌著慈悲和秀慧,給人以一種強大的心靈震撼!
  曾素妹是福建省陶瓷大師、福建省雕刻藝術大師,現為金鳳祥工藝有限公司藝術總監。被稱作德化瓷藝界的「瓷中鳳凰」,她憑著聰穎的悟性在陶瓷天地中,優遊創作出一件件傑出作品,開創出一片廣闊天地,如金鳳一般展翅飛翔。
  看曾素妹做瓷,會忘我;聽她講學瓷故事,會入迷!她對瓷有著無比的熱愛,在交流時,時常流露出對德化陶瓷綿綿的情意;看她做瓷,聽她講各種瓷的故事,最能感受德化陶瓷的獨特魅力!

媽祖瓷雕像。

媽祖瓷雕像。

  出生在瓷都德化的曾素妹,自幼受到陶瓷文化的薰陶,酷愛陶瓷藝術,也受前輩名家的薰陶,其作品以眼光敏銳,構思獨特,精雕細琢著稱,對瓷藝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曾素妹在16歲那年一走出校門,就一腳踏入陶瓷廠學習和工作。因為熱愛,她這一做便是三年。在這三年內,她並不急於尋找師傅拜師學藝,她在觀察,在甄別,因為善思的她覺得應該先將陶瓷工藝各個流程都熟悉掌握,打好堅實基礎,這樣再專攻一項才能舉一反三,事半功倍。
  三年之後,已經熟悉陶瓷工藝製作的曾素妹擁有了精湛的雕塑技藝基礎,但是她覺得自己是女子,有著女子的敏捷和靈巧,她先做瓷花。
 

尊尊媽祖瓷雕像,生動傳神風格細膩

尊尊媽祖瓷雕像,生動傳神風格細膩

  19歲時,曾素妹開始拜師學藝,在工廠裏專心找瓷花師傅學做瓷花,從葉片到花瓣,她無一不精細觀察和揣摩,不厭其煩地向師傅們討教,進行反復的實踐練習。
  曾素妹說,個性中的堅持與執著,讓她想要學一樣東西就一定要學會,不會半途放棄的。好學的曾素妹仍然覺得自己應該是一個多面手,於是她又一邊學習起了工廠管理,並且自己開辦陶瓷加工廠,幫助外銷企業做起加彩、加工等業務,這一做便做了十多年。
2010年曾素妹開始轉型到傳統工藝陶瓷方面,有了多年名師教導,苦學勤練的基礎,曾素妹一涉足傳統工藝便如魚得水。
  曾素妹博採眾家之長,創新求變,提升瓷花作品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境界,使得瓷雕增添靈動與工藝的多樣性。她也認知到創作之外品牌的重要性,2012年她註冊了「金鳳祥」品牌,成立金鳳祥工藝有限公司擔任藝術總監。

瓷花作品。

瓷花作品。

曾素妹創作生涯的一個轉折和肯定,是2015年福建舉辦首屆大陸全國青年運動會,曾素妹的陶瓷作品獲得大會藝術陶瓷類唯一特許經營商授權,享有有關賽區及比賽場館的銷售權和該類所需禮品、紀念品的優先提供權,借助青運會平臺進一步推廣德化陶瓷。
  她以活潑生動的創作來表現青運會元素,以超薄瓷板郵票為例,追求薄度使得燒製成功率不高,團隊幾經修改,重新創作,多次試驗方才成功。
  曾素妹的大型瓷雕作品《龍行天下》,就是以德化陶瓷文化為底蘊,以古代中國龍舟為藍本,配合泉州海絲申遺和紀念鄭和經泉州港下西洋六百周年,結合泉州海絲文化而創作的作品,獲得各界的肯定。

曾素妹做壺也一絕!

曾素妹做壺也一絕!

  曾素妹表示,德化的旅遊資源豐富,應該成為陶瓷藝術家創作的題材。將陶瓷與旅遊結合,既提升作品的內涵,同時也為德化縣的生態旅遊資源注入陶瓷文化。因此,曾素妹創作作品時,總是不忘家鄉德化,總是把自己的創作與家鄉美麗德化的自然山水相結合。
  曾素妹也創作系列《媽祖》陶瓷作品,她將德化白瓷、傳統陶瓷雕塑技藝和媽祖文化相結合,創作了《媽祖》系列陶瓷作品,進一步宣揚德化的陶瓷文化,與媽祖文化一起走向世界。據悉,陶瓷作品《媽祖》在第十一屆大陸莆田海峽工藝品博覽會獲優秀作品評比金獎。
  在曾素妹的工作室,可以看到一尊尊媽祖瓷雕像,生動傳神,風格細膩,品質凝脂如玉,釉色光亮潔淨,典雅清新。

曾素妹做壺造型花紋獨樹一格!

曾素妹做壺造型花紋獨樹一格!

  其中有一尊媽祖瓷雕塑像,莊嚴,肅穆,卻充滿活力和朝氣,在華貴神聖中流淌著慈悲和秀慧,給人以一種強大的心靈震撼。除了媽祖瓷雕,曾素妹還創作出一款媽祖如意杯產品,作品採用中國白製造技藝,用手工打磨成形,再經高溫窯變,一次燒成,杯子上 「天下媽祖,祖在湄洲」八個字躍然顯現。

看曾素妹做瓷,會忘我;聽她講學瓷故事,會入迷!

看曾素妹做瓷,會忘我;聽她講學瓷故事,會入迷!

  一路走來,曾素妹能在陶瓷藝術創作路上發光發熱,通過紮根於德化傳統瓷雕的豐厚土壤,廣泛汲取古今瓷花名家的精華,形成了金鳳祥工藝自己最獨特、靈巧的藝術風格。
QQ图片20170626232719

QQ图片2017062623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