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仙復育成功 江聰淵市長籲請愛牠別捉牠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每年的6月至9月份是獨角仙盛產期,牠們喜歡棲息在光臘樹上吸食汁液,宜蘭市雪峰三路(大礁溪左岸堤防)一帶邊坡有許多光蠟樹植栽,為復育甲蟲營造有利的生態環境。市公所鼓勵民眾前往觀賞獨角仙復育的生態景觀,可惜的是其中也不乏許多捕捉的民眾。
S__4948025

為了保護健全的生態,經邀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等相關單位於當地現勘討論後,預定於雪峰三路獨角仙撫育區設置尊重自然勿動手的宣導牌,並於堤頂設置堆肥幼蟲撫育區。更呼籲民眾能夠以愛護、尊重生命的心態觀察,切勿動手捕捉,以免破壞了大自然生態的平衡,可以讓更多的人有親近和觀賞大自然生態之美的機會。
S__4948021

江聰淵市長表示:雪峰三路堤防一帶邊坡有許多光蠟樹植栽,最近甲蟲紛紛出現在該樹上活動,獨角仙的出現代表水質好、陽光空氣好、樹木強健。獨角仙復育後可提供低碳旅遊,環境教育素材;吸引親子及社會大眾前來駐足觀賞,不過請大家保護甲蟲、勿任意捕捉,讓人類與自然共存共榮,不該相互侵擾。呼籲前往觀賞獨角仙的民眾,能夠以愛護、尊重生命的心態觀察,切勿動手捕捉或干擾牠們生長。父母親及長輩們可以請小朋友先從觀察開始,以文字或拍照的方式記錄獨角仙的生活樣態,共同宣導生態保育的觀念,讓獨角仙及其生長環境得以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