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區首宗週轉基地  光寶集團高雄營運中心動土

04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經濟部加工處為擴大投資及加速園區更新,去年率先推動園區週轉計畫,由光寶集團拔得頭籌,取得首宗週轉基地,於楠梓園區成立「高雄營運中心」,今(28)日在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高雄市政府副市長史哲、經發局局長曾文生及光寶集團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共同見證下,舉行一期廠房新建工程動土典禮,為楠梓園區土地活化及產業轉型注入新的發展活力。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光寶為第一家加工區週轉基地廠商,也是去年新政府上臺後,ㄧ劑重大投資的強心針。光寶追求轉型、升級創新,加工區及高雄亦是如此,藉由光寶營運中心的完成,建構未來產業高科技型態,讓高雄與企業夥伴們為高雄未來面貌加油努力。

加工處處長黃文谷表示,因應國際景氣回溫及外銷接單暢旺,持續鼓勵民間增加投資帶動經濟成長,隨著廠商投資態度漸趨積極,為解決廠商覓地需求,啟動「週轉基地計畫」,積極騰出楠梓加工區儲運用地2.6公頃做為首宗週轉基地進行招商,讓區內廠商廠房異地先建、後搬、再拆,兼顧廠商擴廠需求及園區廠房更新,並由投資人承諾完成投資興建後,騰空位於園區內舊廠房及承租土地,將該土地提供給其他區內事業做為下一波週轉基地,以此循環方式,逐步更新園區舊廠房。

黃處長強調,光寶集團高雄營運中心的重大投資,是成就楠梓園區近50年「老店翻新」的關鍵第一步。此次投資案,光寶集團還捐贈一棟價值1.5億的大樓,定位為綜合大樓,將散落各處的行政或支援單位集中,以騰出更多的可利用土地,推動新一波行政區週轉更新計畫,讓楠梓園區這個設立近50年的老店能夠全面翻新,進而形塑前瞻風貌。

光寶集團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今日動土對於光寶在南臺灣發展是個重要時刻,光寶從64年創立已超過42年,董事長宋恭源期望光寶能成為臺灣社會重要資產,也能成為臺灣社會進步的一大影響力。為了成為百年企業,光寶積極轉型升級推展各項新事業,其中包括雲端運算、LED照明、汽車電子、生醫及工業自動化等智慧科技。本次一期廠房為為汽車電子事業部進行擴廠擴產,汽車電子事業部為光寶集團重要事業部,其車用LED及智能感測模組為世界知名產品 也是未來營運中心主要生產品項;二期廠房則為雲端運算應用、智能監控系統與工業自動化等相關事業部。另二期事業部發展良好,預計能提前與一期事業部一起進駐,希望能藉由光寶的前瞻科技、先進製造及全球化營運管理,結合高雄在地人才及產業資源,協助加工區產業升級,並因此注入新動能加速高雄發展。

加工處進一步說明,「週轉基地計畫」由光寶集團與加工處一同啟動,企業產業升級的典範。興建完成進駐後,整合供應鏈及衛星產業,可望提供高雄千人以上就業機會,藉此提升在地產業技術,為臺灣新世代產業轉型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