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術新貌獎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灣美術新貌獎」從去年起打破年齡、媒材與類別徵件限制,今年參賽件數共280件、成長10%,37件入選作品中,首獎寶座由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楊絜婷奪得,成為第17位新貌獎得主,也是連續第二年由學生獲首獎殊榮。頒獎典禮23日在港區藝術中心舉行,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頒獎表揚,入選作品即日起至8月20日止,並在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2017台灣美術新貌獎」頒獎典禮,包括文化局施副局長、市議員楊典忠、顏莉敏、立法委員蔡其昌服務處代表等人都共襄盛舉,響應台中藝文活動發展。

文化局施副局長表示,「台灣美術新貌獎」原名「台灣美術新貌展」,從去年起,為符合當代藝術生態,展覽不分類別、媒材,也不限年齡擴大辦理並更名,至今已邁入第17年,今年收件總數280件,與去年相比成長10%創新高,很高興能與獲獎者分享得獎喜悅及創作理念。

文化局指出,今年從280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37件,包括平面類22件、立體類15件,最後再從中選出可獲獎金30萬元的首獎「新貌獎」,以及3名評審團獎,分別可獲獎金10萬元。

文化局表示,今年已是第二年由學生奪得首獎,第17位新貌獎得主是現就讀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的學生楊絜婷,她使用鐵粉、橡皮筋等不穩定材質創作《新辭書計劃 no.1》,作品因時間推移會產生非原始樣貌的改變,傳達主體與環境間的矛盾性與衝突性。

此外,評審團獎獲獎者共三位,其中葉乃瑋畢業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作品《日常物件》透過日常物件的連結引發經驗共鳴,也讓人發現意想不到的探索趣味;王勝右則畢業自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作品《少年維特養成計畫》以網路特性及影響性為創作發想,運用「天黑請閉眼」的遊戲規則及紫外燈、紅外線等感應裝置,讓參與者透過桌遊感受其理念。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版畫組畢業的黃得誠,作品《紅樓宴》以食物為主軸,將故事情節轉化成圖像,強調食物所乘載的情感及文化課題,重新詮釋傳統文學,帶給現代人全新觀看角度。

文化局表示,新貌獎參賽限制為近3年創作作品,鼓勵創作者擺脫既有框架持續追求各種可能性,透過創作與觀看者的不同角度,激盪出新的火花。入選作品即日起至8月20日止,在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