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院遭污名化 世新大學聲明稿

頃接世新大學聲明稿,全文照刊如下:  
「針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社運團體,以不當指標及不正確資訊,污名化包括本校在內之部分大學校院一事,本校除予嚴正譴責之外,特提出下列說明,以正視聽:
壹、本校歷年來之各項生師比值均符合教育部規範,並無偏高情事
去年為教育部第二輪系所暨通識課程評鑑,以及校務統合訪視(9大項,48小項),本校均全部順利通過;歷年來各項生師比值(包括全校、日間學制及各系所),亦全部符合教育部規定,並無偏高情形。上述資料皆為公開資訊,可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網站、本校校網之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查詢。

貳、宿舍床位以學年度衡量,並無嚴重不足
以103-105學年度為例,本校提供之學生宿舍有1,400餘床,每學年第一學期因新生入學之故,申請住宿需求量約為1,650床,確有部分學生分配不到而自行租屋,但第二學期原住宿學生也會自行調整在外租屋,需求量即驟減,經常空出許多床位,以整學年來看並沒有宿舍嚴重不足的現象。

參、本校課程數因時代創新朝多元發展,整體而言是增加而非減少
為因應時代發展趨勢及科技快速進步,本校積極調整課程,具體措施包括降低校訂必修學分數或課程,停開或減開性質相近、重疊性高之選修課程等,另開設全媒體、大數據、金融科技等符合就業需求之課程。本校過去三年課程總數微幅減少的主因為,把原來有學分的大一新生守護神課程回歸導師制,其它正規課程不減反增。又因新聘專任教師要安排責任鐘點課程,以及選修課程例行調整之需,不得不改聘或不再聘部份兼任教師,此屬學術自由之範籌(課程訂定自由),且為法之所許,何能妄加指責?

肆、為優化師資結構,106學年度新增13位優秀兼任轉專任之教師
為配合教育部政策及學校特色發展,各大學逐年調降生師比、改善專兼任教師比例為當前高等教育趨勢。本校為落實教學創新、加強學生就業競爭力,系所課程結構轉型及調整勢在必行,兼任教師原本即以學期或學年為聘期,由學校依教學需求決定,並無任何法令賦與兼任教師於聘期屆至時,得要求學校續聘之權利,反高教商品化聯盟以學校是否續聘兼任教師為評比指標,其正當性何在?本校更於106學年度前完成增聘13名優秀兼任教師轉專任之作業,足證對兼任教師之重視,何能扭曲指為打壓?

伍、歷次學費調整之申請係依教育部規定辦理,惟過去九年均未調漲學費
自97學年度來,本校已有九年沒有調整學雜費。因應近年辦學成本逐年增加,教育部對私校的獎補助經費逐年降低,為兼顧學校永續發展及校務健全運作所需,並落實強化弱勢學生助學機制等事項之規劃,始依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雜費收取辦法」提出申請,然因教育部未核准,故實際上並未調整過學雜費。

本校以「精緻教學卓越大學」為自我期許,近年辦學績效得到官方及媒體好評,也深受高中生及在校生家長肯定,如:(1)教育部公佈之「105學年度大專校院學制註冊率」,世新大學的學士班註冊率近三年皆達97.5%以上,名列前矛。(2)連續13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3)榮獲Cheers雜誌2017年大學辦學績效卓越獎。(4)榮獲1111人力銀行2017年企業最愛大學─大眾傳播學群類私校第一名。

在艱困的高教環境中,本校亦全力維護學生學習權,為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自去年(105學年度)開始,特別增編鉅額預算,實施「築夢翠谷助學措施」,提供大學部低收、中低收入戶學生四年學雜費全免,並可申請每月新台幣8仟元生活補助,每年補助期間9個月。

綜上,特此說明。

世新大學 謹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