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犯」段克文將軍/李慶平

李慶平(前中國國民黨駐美黨務督導員)

在中共舉辦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中,有許多當時國民政府時期的老兵參與受閱,獲得英雄式的起立致敬,這些國府的老兵過去在大陸曾經受到許多折磨,如今終於獲得平反。這使我憶起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中共宣布特赦大陸所有「戰犯」,主持軍事的葉劍英會見了特赦人員(當時被特赦人員尚有544人),其中有十人申請赴台灣,即為所稱的「十大戰犯」。他們是王秉鉞中將(原國軍51軍軍長)、陳士章中將(原國軍25軍軍長)、王雲師少將(原國軍浙江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周養浩少將(原國軍軍統西南特區副區長)、張鐵石上校(原國軍68軍政工處處長)、張海商上校(原國軍青年軍204師團長)、楊南村上校(原國軍150師團長)、趙一雪上校(原國軍281師團長)、段克文少將(原國軍軍統局専員)及蔡省三少將(原國防部救國團贑東青年服務總隊總處長),前九人皆有直系親屬或親屬在台灣,只有蔡省三無親屬在台。

這是當時兩岸不相往來,敵對時期的重大新聞,中共要把釋放的「十大戰犯」送到台灣,當然是一個衝擊台灣,負有重大統戰攻勢的動作。四月五日蔣中正總統故世,此一事件頓時更加敏感。四月十四日,「十大戰犯」在中共負責統戰業務的官員陪同下,抵達香港。四月十六日蔣故總統大殮。面對中共用親情的統戰攻勢,又逢國殤之際,四、五、六月間,「十大戰犯」能否來台灣?成為港、台新聞的焦點。

台灣負責本案的單位是國家安全局、警備總司令部、調查局等勤治單位,是以國家安全,台灣內部隱定的角度來思考「十大戰犯」應否接回台灣。但除了「十大戰犯」之一的蔡省三,立塲較明確,宣示要到台灣提出建議,搞統戰,要促成「蔣先生與北京和談」。其餘九名「戰犯」是因親情要到台灣。而最後的結局,是其中趙一雪、張海商回大陸,張鐵時在香港自殺,蔡省三留香港,其餘六人被安排到美國定居。

台北當時未接納「十大戰犯」,可能有種種的考慮,但終究違反了世界文明國家對戰俘返國處理的原則,在國際上是產生負面的影响,也給中共的統戰達到一定的目的~國民黨對自己要回歸的被俘虜同志是無情無義的!

當時我在國民黨海外工作會工作,對此一事件,我心裡有一些看法。「十大戰俘」之一的蔡省三,明白要搞統戰,不應該讓他來台,但其他的戰犯有七人有妻子、兒女在台,另二人有親屬在台,不讓他們回台灣,是不合常理的。對將來贏取大陸同胞對中華民國産生向心力,是有負面作用的。

一九七五年五月我被派赴美京華盛頓工作,在我內心一直惦念此一事件,希望有機會做些應當作的事。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大戰犯」之一的段克文將軍,在紐約由世界日報社出版了其著作「戰犯自述」,我看完了這本書,知道他雖被中共囚禁了二十五年的悲慘歲月,但內心還是向著中華民國,並有堅定的反共立場。因此我決定要與其聯繫,並做適當的協助。

一九七九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我獲得台北及夏功權代表的同意,與段克文將軍聯繫,請其到華府做一次公開的演講,對象是華僑和留學生,結果非常成功。我們深切體認一九四九年到七五年這段時間,國軍戰俘在大陸所受的折磨生活及各種運動下,大陸共產黨內部及廣大知識分子階層被整肅與鬥爭的情形。

一九七九年我陪同段克文將軍到休士頓、洛杉磯、舊金山及西雅圖,做了一系列的演講,此後我得到有關部門的協助,對段克文將軍的生活給予適當的照顧。一九八三年我獲得台北同意,安排段克文將軍到台灣參訪。當時是蔣經國先生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安排段克文將軍回台參訪事非常順利,並特別安排他到中國國民黨中央黨校—-革命實踐研究院,做專題演講。

一九七五年時,我政府雖不同意「十大戰犯」來台,但到了八十年代,據我所知,留在美國的六位「戰犯」,都做了適當的協助。段將軍在一九九一年,享年八十一歲時,在紐約逝世。

歷史告訴我們,無論哪一個政府,哪一個政黨,在面對正確及正義的事,都要義無反顧的去做,才會得到人民的擁護和尊重。 
1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