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光耀資政談「九二共識」

李慶平

二000年五月二十日,民進黨陳水扁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他宣布「四不一沒有」大陸政策,即不宣布獨立,不改變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统綱領及國統會的問題。中國大陸的回應是「聴其言,觀其行」。二00六年六月二十七日下午,陳水扁在總縂府接見美國亞洲基金會㑹長傅勒博士(Willian Fuller)等人,表示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九二年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但大陸方面卻不承認有這項共識。當晚總統府高層指出,陳水扁的立塲與五二0,六二0演説一致,不代表總統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六月二十八日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再於晚間舉行緊急記者會,澄清指出,陳水扁有關「一個中國」問題談話,與六二0記者會上,在精神上,內容上是一致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我方用來描述九二年㑹談過程的用語,兩岸從來沒有對「一個中國的原則」有共識。

陳水扁的談話及蔡英文的澄清,是當時兩岸重大事件,影響相當深遠,因陳水扁政府的大陸政策否定了「九二共識」的存在,使兩岸原有的互信基礎動搖,而海基會,海協會也因此停頓了八年的協商。

二000年十一月初,中國國民黨吳伯雄副主席將於十一月十七日,以私人身份率團到福建龍岩參加「世界客屬大會」,吳副主席特邀我與張榮恭,李建榮隨團前往參訪。消息在報上刊登後,引起新加坡駐台北辦事處的重視,因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第一次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參訪大陸,雖然是以私人身份參訪,仍具有一定的義意。另「九二共識」的原委,新加坡有關方面也想瞭解真實情況,因這些原因,新加坡駐台北辦事處許國豐代表在十一月初與我見面,邀請我赴新加坡與李光耀資政會面。當時我的工作是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

十一月十日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我在新加坡總理公署與李光耀資政會面(見圖,右為作者),新加坡外交部官員王澤雄陪同會見。李資政非常親切的接待,並告知今天是以新加坡官方語言英語為雙方會談語言。

首先我表明,能有機會來拜會一位世界?出而重要的政治家,是本人至高的榮幸,同時感謝新加坡政府在一九九三年四月,「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時給與我方代表團的協助。因那時我担任海基會副祕書長,參加了「辜汪會談」,並負責與新加坡外交部聯繫。

我?帶了胡志強先生担任外交部長時,我外交部印發的有關「一個中國」的說帖及剪報,送給李資政參考。

我向他說明今年十一月十七日,我將隨同中國國民黨吳伯雄副主席,以私人身份赴大陸參加在福建龍岩舉辦的「世界客屬大會」,但不排除與大陸高層有會面的機會。我的判斷不外乎,要談如何重建兩岸關係及如何對推動黨與黨的交往工作,交換意見。二00一年中國國民黨智庫,將與大陸方面的智庫專家學者進行學術性的研討㑹。

我向李資政說明,我方海基會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三日,奉陸委會指示,正式函海協會,關於一個中國原則,我方建議「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同一天海協會孫亞夫副秘書長以電話告知海基會陳榮傑秘書長,「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提議」,十一月十六日海協會電傳一份重要函件,正式接受我方的建議,「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的原則」。

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四時,當時的陸委會黃昆輝主委召集兩會高層會議,決定暫時不覆函,但指示我(時任海基會副秘書長)代表海、陸兩會,在陸委會新聞發佈室召開記者會說明我方的立場。

在與數十位媒體記者見面時,我說明「對海協會十一月十六日的來函,願接受我方的建議,以口頭聲明,各自表達方式,表示歡迎。但我方認為雙方對此一問題的立場、原則,在香港會談已各自表達過了,不需要約定同一時間表達」。十二月三日海基會致函海協會,關於口頭聲明的具體內容,是根據「國統綱領」及國統會對有關「一個中國」的涵意所做決議加以表達。

我向李資政說明中國國民黨對「一個中國」的立場,「一個中國」是指一九一二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我們承認一九四九年中國分裂為兩個部分,一是台灣地區,一是大陸地區,中國目前處於和平統一的過程中,將來的中國,我們是希望一個民主、自由、及繁榮的中國。即使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李前總統發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當時陸委會主委蘇起,在七月底發表的大陸政策白皮書中,仍強調我方願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下,敦促大陸方面恢復協商。

我向李資政說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三日以後, 中國大陸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無異議。所以在這個基礎上,一九九三年四月,雙方能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但一九九五年六月李前總統訪美國乃爾大學發表演說以後,中共推遲兩會的協商,並認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應用,是兩會之間的事,台灣方面做了擴大解釋,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推到國際領域。

不過二000年十一月二日,前經濟部長王志剛等人赴北京訪問,見到國台辦陳雲林主任。陳雲林的看法,是可以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不同意蔡英文的「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並說明不承認是中國人,那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承諾基礎就沒有了。這時李資政說「這是對台灣的警告啊!」

有關台灣對大陸的投資,我向李資政說明,十一月十日台灣報紙報導,我政府證實台灣對大陸投資以達七百億美元,李資政說將來會更多。

此時李資政問我,為什麼陳水扁總統講話常常改變?我向他說明了我個人的看法,這可能是陳總統的個性有關。他在做台北市長後也有同樣的情形。這時李資政也告訴我,中共領導人講話是非常嚴謹的,他們領導人講話是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反複多次會商後定調,定調後不輕易改變,若有改變是具有重大意義。李資政認為 ,陳水扁總統曾說「統一不是唯一的選項」,這對台灣非常危險。

李資政詢問,國民黨有無再拿回政權的可能?我的答覆是,最近連戰主席、宋楚瑜主席及郝龍斌主席成立在野聯盟,明天(十二日)他們要再一次會務,談細節問題,這是好的開始。李資政說,在野聯盟是對付陳水扁的(指對陳水扁罷免案),將來是否要合作還是看不出來,也是兩回事。我的答覆,三黨負責人能首次見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般推測,三個在野黨的合作,可能在兩年以後,沒想到現在就已實現。

我與李資政會面談了三十五分鐘,給了我深刻的印象,新加坡雖然面積不大,但在亞洲及世界舞台上,皆有一席之地。新加坡的領導人,無論過去及現在,皆重視兩岸關係的發展,因為這會影響到整個亞洲的安全與發展,也影響新加坡的國家利益。

李光耀資政為了解「九二共識」的真相,請我到新加坡與他會面,聆聽我的陳述,並交換意見,新加坡領導人認真的態度,實事求是的精神,值得敬佩。

作者:李慶平(前海基會副祕書長、前中廣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