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中華民國國家戰略目標

李慶平 專論

一九四九年以來,將近六十六年,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退守台灣,在風雨飄搖中,逐漸穩定台海的局勢,進而在六十年代以後,專注經濟發展。八十年代成為東亞四小龍之一,並曾為四小龍之首。兩岸關係也由軍事對抗(1949¬-1979)進入和平對抗期(1979-2008)。二OO八年以後進入和平發展時代,台灣內部政治的發展,也由一黨專政(1949-1987),進入多黨的民主政治。

雖然台灣民主政治尚未成熟,但在亞洲而言,台灣的民主政治,有其獨有的特色,亦有可貴的地方。至少台灣民主政治,無論哪一黨當政,皆會尊重人權,重視社會正義,追求社會福利,照顧弱勢團體。

但一個最大的隱憂是主要的兩個大黨,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對國家的認同南轅北轍;每至總統大選,台灣民眾及兩大黨,必有一番思考,在國際強權(包括中國大陸)主導的國際政治現實中,台灣如何自處?這不只是嚴肅問題,也是事關國家前途,戰爭與和平的問題。

中華民國現在的處境,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希望維持台海現狀。而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已是世界第二經濟體,也是世界前茅的軍事強國。中國大陸的國家戰略,已由改革開放初期的韜光養晦,進而提出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並要有所作為。兩岸統一是中國大陸重要的戰略目標,也屬於核心利益來考量。

國家戰略是現代國家首先要考慮的問題,要用國家綜合國力,包括人力、物力及資源來達成國家戰略目標的方略。那麼什麼是中華民國的戰略目標?用什麼方略來達成戰略目標?是台灣兩個主要政黨必須要去思考解決的問題,也只有我們這樣特殊處境的國家,政黨執政後要保護二千三百萬同胞生命與福祉所必備的負責任態度。

無論是國民黨及民進黨,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在國家戰略的層次上,必須考慮國家的生存、安全和發展。怎麼生存? 就是如何達成兩岸的和平狀態;什麼是安全?就是在兩岸和平的基礎上,獲得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支持與合作,與中國大陸共同促進東亞的和平;甚麼是發展?主要是經濟的發展;台灣的經濟如何更上一層樓,而非自我設限,以求長遠的永續的發展。

但為達成這三項目標,執政黨應有所做為,也有所不為。即促進兩岸和平的政策,要有所作為,對促進兩岸和平相違背的政策,即有所不為。凡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要有所為,導致國家安全會發生問題的措施要有所不為。對經濟發展有利的策略要有所為,對經濟發展有阻礙的策略要有所不為。這三為與三不為,是中華民國戰略目標達最主要的依據。

在此藍綠之爭可能被公民意識所取代的新時代、新情勢下,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應跳脫原有的思維,為國家的前途,人民的福祉多費些心力。

作者:李慶平(見圖,前海基會副祕書長、前中廣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