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高球小將 吳佳晏挺進4強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新竹市竹光國中吳佳晏(如圖)以年僅13歲之齡挑戰美國女子業餘錦標賽,從全體1,327位參賽者中一路挺進到4強,最終在準決賽中與世界業餘女子排名66的美國選手舒伯特,以輸2洞落敗,雖無緣爭冠亞軍,卻一舉創下該賽事自1895年來進入準決賽最年輕之球員,以及高懸117年之久半準決賽中打至第30洞才分出勝負的紀錄,讓新竹市高爾夫球運動得以揚威國際。

「13歲年齡卻擁有25歲球技」吳佳晏準決賽對手舒伯特賽後對她的評價,讓新竹市長林智堅印象深刻。林智堅市長表示,吳佳晏在這項不分年齡的賽事中,面對的都是較她年長至少8歲的選手,8強賽與美國選手史蒂芬生鏖戰到第30洞始分勝負、4強賽再與舒伯特力戰18洞才落敗,「雖敗猶榮」,堅毅的意志力和體力值得學習與肯定,期待她持續努力,未來不可限量。

林智堅市長指出,吳佳晏是本市竹光國中的學生,因為平時練習高爾夫球的關係,在市府協助下,申請在家自學,兼顧課業與高爾夫球練習。為提供學子不同的教育需求,市府每學期均依據教育部國教署「國民教育階段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準則」協助申請在家自學與實驗教育計畫,並新建台灣第一所公辦公營,並與清華大學合作辦理華德福實驗學校,提供新竹市家長和孩子更多元的教育選擇。

「很可惜沒能打進冠軍賽」吳佳晏難掩失望表示,由於8強賽力戰30洞獲勝消耗個人過多的體力,4強賽前9洞身體的疲勞影響鐵桿擊球後的飛行距離,錯失幾次博蒂的機會。但能夠成為美國女子業餘錦標賽自1895年來進入準決賽最年輕之球員,以及打破半準決賽中打至第30洞才分出勝負這個高懸117年的紀錄,吳佳晏特別將這份榮耀獻給啟蒙恩師林佳與高尚宏的指導。

教育處表示,美國女子業餘錦標賽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女子高爾夫球賽事,許多揚名於LPGA的球員昔日都接受過這項賽事的洗禮,可謂高球選手職業生涯的前哨站,吳佳晏同學從五歲開始學習高爾夫,2010年於US KID兒童高爾夫球賽獲得首座冠軍後,陸續在不同國內外賽事皆有優異表現。本次成為裙襬搖搖種子選手代表參賽,從全體1,327位參賽者中一路挺進到4強,優異的球技與奮戰不懈的精神令眾人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