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縣根雕藝術 “博覽會”獲金獎

普顯宏

8月14日,在雲南文化產業博覽會上,首屆中國-昆明木文化產業博覽會”七彩杯”木雕精品大賽落幕,我縣三位根雕大師劉龍興、起天明、普文福的根雕作品《農家春色》、《彝家人》、《彝寨》分別榮獲金獎、銀獎和銅獎。同日,通過專家委員會的最終評審,2017首屆“雲南伴手禮·百名工匠木質旅遊工藝品創意設計大賽”獲獎名單揭曉。在348件參賽作品中,共評選出金獎5名,銀獎10名,銅獎20名,創作獎85名。我縣根雕大師劉龍興、起天明的作品《農家小院(一組兩件)》、《果盤》再獲銀獎和銅獎。

首屆“雲南伴手禮·百名工匠木質旅遊工藝品創意設計大賽”有來自山東、福建、湖北、江蘇、廣東、四川、江西等7個省、共17位雕刻大師的作品。還有包括昆明、楚雄、玉溪、文山、昭通、普洱、大理、西雙版納、曲靖、紅河等我省10個州市,共102位雕刻大師參加。今年參加雕刻大賽的這些作品整體水準都比較高,兼具藝術美感和地方特色;藝術種類豐富、表現形式多樣,構思巧妙、雕工精細、創意新穎,有著明顯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徵。 每件木雕作品均通過蒸煮、乾燥、防水、烘烤、打磨、彩繪等20餘道工藝處理,純手工製作,獨一無二。

在雲南省楚雄州十個縣市中,我們南華縣的根雕藝術創作力量是最強,取得的成就最大,為全州之冠。在全州十縣市文聯中,唯有我南華縣文聯多出一個“南華縣根雕藝術家協會”,根雕藝術是南華文聯的工作亮點之一,劉龍興、普文福、何銅、起天明等多位根雕藝術家的作品,曾在國內外現場創作比賽或展出中,數次奪得金獎銀獎銅獎,受到雲南省文產辦和楚雄州文產辦的扶持和獎勵。
pica23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