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最高榮譽 中市8人獲師鐸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師鐸獎為教育界最高榮譽,獲獎者均是長年投入教職、在教學領域有創新佳績,且增進專業知能、發揮教育愛,深受家長、學生及同儕肯定的校長、教師;今年台中市共有8位教師榮獲師鐸獎,包括梧棲區中正國小校長張昆鵬、六寶國小校長鮑瑤鋒、特教學校教師陳蔚綺、上石國小教師陳培陽、東汴國小教師許彩梁、圳堵國小教師陳議濃、葫蘆墩國小教師雷曉青、立新國中教師劉思佩等人,獲獎人數為全國之冠。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市府積極推廣實驗教育、國立高中職改隸、結合職業教育與實作經驗等教育政策,在全國教育力大調查中更榮獲第一名,教育表現均獲各界讚揚肯定;透過提供師生優質教學環境,引領學生快樂學習成長,讓各階段學生獲得全方位發展,感謝教育人員的付出,並肯定此次榮獲師鐸獎校長、老師的優異表現。

教育局指出,患唐氏症的男孩小瑋原本總安靜在教室一角,在特教學校的老師陳蔚綺協助下,開始在聽到音樂時露出燦爛笑容並手舞足蹈;原本不說話的小瑋自此樂在音樂中,更在每周音樂課中表演陶笛;小瑋現已是專業的街頭藝人,音樂讓小瑋找到生命的亮點,也在陳老師的陪伴下走出生命之路。

今年獲得師鐸獎的其他教師,也不遺餘力地投入教育,如梧棲區中正國小校長張昆鵬已投身教育38年,擅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學校行政領導;六寶國小校長鮑瑤鋒辦學用心,盼成為孩子一生永遠提燈的人;上石國小教師陳培陽連續20年帶領孩童參加科展,看到並相信孩子的能力;東汴國小教師許彩梁則以探索式的戶外教育理念,培養孩子認識自己並找到自我。

圳堵國小教師陳議濃擅長幼兒在地化課程及學前比較教育研究,深信學習無界限的;葫蘆墩國小教師雷曉青總以「壓力能使石頭變鑽石,堅持能將妄想變夢想」勉勵學生勇於堅持;立新國中教師劉思佩則以體育專業建立孩子自信,引領學子在學海中找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