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啟用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新竹市海山漁港兼具觀光休憩與漁業功能,為提升整體設施環境,市長林智堅投入1200萬經費,進行堤上道路及環境改善,除改善漁業設施,更打造向海延伸的觀景平台與景觀長廊。林智堅市長今(16)日在啟用典禮上表示,海山漁港是新竹市重要水岸景點,全新觀景平台提供民眾觀海、看夕陽的休憩空間,更為漁民及遊客打造安全舒適的漁業觀光道路。

海山漁港是新竹市唯二漁港,具備漁業與遊憩多功能,是漁民出海作業據點,沿岸蚵田分布,潮間帶生態、無敵海景和美麗夕陽,是家庭出遊的休閒勝地,但過去長期缺乏經費維管,觀海平台老舊木板不敵潮汐海風經常損壞,北側堤防地基更有掏空、道路沉陷情形,嚴重影響漁業功能與遊憩安全。

林智堅市長表示,海山漁港是17公里海岸線景觀「藍帶」的重要節點,由於過去港埠設施缺乏維修管理,路面破損、觀景平台地基掏空,有安全疑慮,他上任後每年投入3千萬進行維修管理,為提升海山漁港整體設施,更成功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1200萬經費,全面改善堤上道路修繕及海港設施,此外,也針對17公里海岸沿線景觀進行整建,包括南港賞鳥風景區、香山濕地等,期盼提供民眾優質的海岸休閒環境。

產發處處長翁義芳表示,本次工程改善老舊木平台,以預鑄板加強平台整體強度,每塊預鑄版間有規律間隔,回應潮汐海風衝擊,將更堅固耐用。而原有「繫船柱」僅有車阻功能,本次工程除落實繫船柱功能,更參考國外漁港作法,以美觀線條與明亮色彩形塑漁港特色,同時增設入口意象、全面刨除路面重新鋪設,提升海堤整體景觀與安全度,讓海山漁港蛻變為具有人文、生態、觀光、產業複合機能的特色漁港。

產發處提及,海山漁港工程啟用後,透過17公里自行車道與香山濕地串聯,將使新竹市濱海觀光資源更豐富,而由於海山漁港一旁就是漁獲拍賣場地,每日現撈漁獲往往一上岸就搶購一空,觀光客千萬別錯過「現撈仔」新鮮漁獲;而漁港旁的潮間帶,漲退潮景觀各有風情,退潮時可觀察濕地潮間帶生態,漲潮時則欣賞漁船進出港以及絕美夕陽(如圖),民眾可感受海的氣息與生態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