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新豐忠孝國中校長吳兆德獲師鐸獎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只要經過圖書館,從走廊外就可看到透明玻璃裡被推荐的好書,學生可以隨意打開窗戶順手翻閱,每個班教室後方則張貼「閱讀馬拉松」的進度表,在教務處牆壁上更有一覽無遺的閱讀進度表(如圖)。曾經榮獲全國「閱讀磐石獎」的新豐鄉忠孝國中,在校長吳兆德全心打造學生閱讀環境下,不但是全國4所最佳晨讀學校,也是最會閱讀學校之一,吳兆德帶領學生找到在這個世界的位置,因此榮獲106年度教育部師鐸獎。

9月28日將接受教育部師鐸獎表揚的忠孝國中校長吳兆德,在教育界服務年資達34年,在精華、中正及忠孝國中擔任校長也有14年的資歷,由於他重視學生的交通和生活安全,所以在105年的交通安全評鑑中,獲交通部「金安獎」,104年國家防災日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也獲行政院頒全國「績優」學校,而早在民國100年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全校36個班,每個班教育後面,都張貼「閱讀馬拉松」的進度表,進度均從「新竹」出發,全班平均30名學生每讀完一本書,通過心得測驗,就可以往下一站邁進,有的班已到彰化、嘉義,更有的班已繞行全台21個點再次巡迴,每個學期末進度好的班級,可獲得學校贈送該站的「名產」,為了榮譽,每個班都在利用時間讀書,深怕別人已到南台灣,自己還在中台灣或北部。

在圖書館,一箱箱的書等待班級登記閱讀,更隨時歡迎學生甚至社區民眾來看書,學校還不時地請自治市長、自治幹部,推著「行動書庫」介紹必看的好書,很多民眾都說忠孝國中的圖書館很不一樣,殊不知這個學校處處都是閱讀的環境。

吳兆德說,推動閱讀是期盼孩子能透過閱讀這張門票,找到自己在這世界的門票,要改變孩子的未來,可以從閱讀開始。吳兆德也說,他只是代表全校師生接受師鐸獎,學校一切的美好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