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早療中心搬新厝 活化校園空間新典範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為提供早療兒童更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高雄市政府運用鳳山區忠孝國小棒球宿舍舊址,斥資3,550萬元打造全新的鳳山兒童早療中心,彩色玻璃帷幕的建築外觀外彩繽紛亮麗有如童話的糖果屋,非常療癒,內部有專業的早療設施空間及設施,還可直接共用忠孝國小的戶外空間,兩方可互享資源,是全國第一個融入校園的早療中心,活化校園空間新典範。今(16)日市長陳菊與早療中心慢飛天使、家長、忠孝國小師生、社區民眾,熱鬧慶祝早療中心喬遷新居啟用。

原早療中心是85年利用鳳山體育場空間設置,當時是全國第一所綜融性早期療育專業服務中心,歷經20餘年,建物已老舊不敷使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教育局、工務局、都發局等跨局處合作,運用公務經費與公益彩券盈餘基金於105年動工修建新早療中心,內部動線流暢舒適,面積達1,074平方公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建物內隔屏少,週邊樹林直接映入眼簾,尤如置身樹林間,彩色的帷幕玻璃採光極佳,有如糖果屋一般,並依早療專業需求規劃建置,日托班、時段班教室、多感官訓練室(黑屋、白屋)、會議室、辦公室、廚房、無障礙電梯等,並運用校園戶外場域,與學校共享資源,推動校園融合教育,提供發展遲緩、身障孩童更舒適、安全、適合學習的環境,活化校園空間新典範。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非常認同高雄市政府推動早療中心的理念,特別捐助早療教具及設施設備,市長陳菊特別表達感謝。

陳菊市長致詞時表示,市府為因應社會型態轉變、人口結構高齡、少子化及社會福利需求增加,積極推動活化公有空間推展社會福利業務。社會局目前就積極活化公有、民間具特色空間,設置兒童、長輩、身障與實務救助等福利設施據點已114處;教育局今年則以「共享校園-翻轉校園空間」,活化49校、7棟閒置校舍、238間教室與7處校園空地設置銀髮照護、公幼托育、青年創業、樂活運動站及停車場等成效,榮獲行政院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肯定,市府將持續積極推動空間活化再利用,為市民提供更好的優質服務。

社會局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推估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率約6~8%,0~6歲是兒童發展的關鍵年齡,遲緩兒若能在這黃金時期接受早期療育,將有10倍以上的效果。社會局長期致力早期療育服務,目前設置14處早療服務據點全國最多的,提供在地化、即時性的療育服務,深獲發展遲緩兒童家庭及社會大眾肯定,105年榮獲「健康城市政策獎」,也是首度以早療服務方案獲獎的城市,希望社會大眾一起關懷發展遲緩兒童,營造友善兒童成長環境。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