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南迴公路工程減碳 率先取得聲明書

多良至大竹段拓寬工程 東部地區工程碳足跡查證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以下簡稱高南工程處)於106年9月5日在台東大武舉辦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多良至大竹段工程(B1標)碳足跡查證聲明書授證典禮,由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親自主持,工程主辦單位、監造單位、盤查輔導單位、查驗機構及施工單位均出席,共同宣誓工程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環境的決心。B1標工程為東部地區公路工程取得工程碳足跡查證聲明書之首例。
A1

B1標工程於民國102年8月15日開工,106年2月完成通車,工程開工時即展開碳盤查工作。輔導過程利用工地既有三級品管制度及工程管理資訊系統,以減少對工地執行的干擾,並達成工程碳盤查的目的。碳盤查作業過程中經由第三方查驗機構的定期檢查與預審等程序,確保盤查過程與計算方法符合國際規範之要求,協助修正我國道路工程碳足跡盤查準則與查驗程序。本工程碳足跡盤查內容皆符合PAS 2050:2011一級數據須達10%的要求,歷時四年,於106年8月完成碳足跡查證工作,取得「合理保證」等級碳足跡查證聲明書,同時建置本土化碳排放係數資料庫。在設計施工上針對主要工程碳排放源-混凝土中的水泥,以30%之爐石粉及10%飛灰材料取代,及就近土石再利用,有效降材料及運輸之碳排放量。經盤查結果,總減碳量 1,560 TonCO2e,相當於約4座大安森林公園樹木1年的碳吸收量。

公路總局後續仍會秉持落實節能減碳的政策,將工程碳足跡盤查成果運用在規劃設計階段,選擇低碳設計工程型式,採用低碳工法,並鼓勵承包商盡量採用低碳工程材料等各項減碳作為,繼續為落實工程碳排放控制、提升減碳成效、樹立工程碳管理標竿而努力。
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