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辦理12屆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9/30頒獎

【兩岸好報-記者吳富正/2017.09.30.台灣。臺北報導】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為鼓勵兒童圖畫書創作,發掘及培育圖畫書創作人才,自2006年起至今,已辦理12屆「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而今年共有252所學校1640名學生參與,參選件數1204件,得獎作品共119件(含特優、優選、佳作及入選),於9/30下午在該館南海劇場舉辦頒獎典禮,得獎作品亦於9/30至10/29在該館第1、2展覽室展出,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20170930d(兩岸好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辦理12屆全國學生圖書創作獎0930頒獎01

今年獲「特優」的作品,創作靈感多來自於自然與人文關懷;大專組林繼勝同學的「五層樓仔」,其故事的發想是曾祖母百歲人瑞年少時經歷,引領讀者觀看「林百貨」這棟日治建物的盛衰,流籠電梯、頂樓的小神社、戰爭的無情與歷久彌新的友誼,劇情起承轉合相當流暢,作者以溫暖的筆觸,具個人特色的繪畫風格,讓讀者享受一場懷舊巡禮,深獲評審青睞。

 國小低中年級組特優陳玄浩同學喜愛昆蟲,作品「奇幻昆蟲學校」用色對比大膽、線條簡潔,以活潑生動的故事,提醒人們要愛護昆蟲,尊重小昆蟲生存空間,張張作品大方又有韻味。

連續2年獲國小低中年級組特優的簡恩雋同學,再次於國小高年級組以「原野高山探險與你的美麗相遇」蟬聯,簡同學慣用其細微敏銳的觀察力,圖文精彩的介紹了浸水營古道的沿途植物,是一本富含生態的優秀作品。

 國中組黃冠騰同學也是去年特優,以「從天上掉下來的三張神奇紙」蟬聯得獎!創作靈感來自街頭遊民,作品表達出只要給予適當機會,定能發揮其能力,巧妙的故事節奏有著濃濃的鄉土文化味,想像力及趣味的發揮,創意十足,表現優異。

高中(職)組特優洪莉潔同學以「我是一隻犀牛」描述犀牛笨重的體型挑戰強調平衡感的滑冰運動,作者以樸實單純的素描,輕鬆的氛圍,鼓勵讀者「別因為先天條件的限制,而放棄追求夢想的希望」。努力,是最大的關鍵,且努力的過程就是一種成就,展現正向故事主題。

20170930d(兩岸好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辦理12屆全國學生圖書創作獎0930頒獎02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吳津津館長表示,「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自開辦以來累計已近2萬名學生參賽,有了這麼重要且豐碩的成果,除了每年擇選適合3至12歲兒童閱讀的特優作品出版套書及電子書受到大眾歡迎外,更於今年特別將歷年優秀作品,數位化及互動化後,運用Teamlab技術、互動投影及大螢幕觸控面板等,建置了圖畫書親子互動體驗區及圖畫書故事屋,預計在10月下旬免費開放親子及一般民眾,以動手作來體驗圖畫書與兒童文學之美,讓本獎優秀作品從平面展示,升級至數位互動,賦予本獎全新的面貌,期望帶動更大的藝術教育功能。

今年為推廣兒童文學,首次結合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辦理聯合巡迴展出,地點除臺北之外,更安排於苗栗、高雄等地巡迴展出:11月1日至11月19日於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11月24日至12月12日於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相關巡迴展訊息也可至藝教館官網查詢,歡迎全國喜愛圖畫書及創意故事的大小朋友一起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魔力,免費入場參觀。

20170930d(兩岸好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辦理12屆全國學生圖書創作獎0930頒獎03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FBhttps://www.facebook.com/ntaec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http://www.arte.gov.tw/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7號(02)231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