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產業合作共識 臺法啟動創新合作

第24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圓滿落幕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第24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於10月13日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與法國企業總局局長Mr. Pascal FAURE共同主持。會中就各項產業合作議題進行討論,氣氛熱絡,於上午12時10分圓滿順利結束。

呂局長表示,「臺法工業合作會議」不僅是臺灣參與國際連結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推動臺法產業合作最重要的平台,在政府相關單位及經濟部各產業推動辦公室努力下,雙方在多項工業合作議題上,獲致豐碩的成果,並建立深厚及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

會議首先由呂局長簡報我國產業發展政策,面對全球經濟波動及經貿自由化,臺灣產業結構必須快速調整,因此臺灣推動「5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盼能打造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的經濟發展新模式;臺灣並推動了「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循環經濟」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規畫,搭配相關配套措施及政策之擬定,以促進經濟結構與發展模式的轉型及調整。

法國方面則由Mr. Pascal FAURE簡報法國的經濟轉型與在創新及工業政策最新規劃。馬克宏總統上任後,法國政府放寬勞動規範、推動稅務改革、協助企業轉型與擴大在環保能源與轉型(Ecological transition)、培訓教育(Skills)、企業創新(Innovation)與國家機關數位化轉型(E-government)等領域之投資,以進一步加大法國經濟成長力道;法國政府並透過「French Fab」計畫,促進法國未來產業的創新應用與創新產業生態系的發展。雙方皆認同創新、數位化是經濟轉型成長的重要動能,而永續發展更是全球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因此因應產業發展趨勢、整合跨部會資源與政策工具、建立健康的產業發展環境、平衡資訊經濟時代資訊共享及資訊安全等,均為當前國家產業政策推動主軸。

在產業合作議題上,本次會議緊扣上述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議題,涵蓋物聯網、綠色工業/循環經濟、再生能源與創新合作。物聯網領域方面,工業局呂局長於本年6月份率領多家業者前往法國,與法國物聯網生態系進行對接,訪問團除認為法國功能完整而產業領域略有區隔的物聯網產業聚落值得臺灣借鏡之外,也由雙方的政策發展方向與產業優勢中觀察到兩國可合作互補的機會,將可成為臺法深化務實交流的重要領域。法方則進一步補充法國在物聯網產業生態系的優勢與未來規劃。

為促進產業永續發展,本次會議針對綠色工業/循環經濟、再生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當前循環經濟的思維與創新模式在全球掀起高潮,法國係能源轉型與綠色經濟的先行者;而臺灣在先天環境限制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下,如何兼顧產業發展且同時做好產業永續經營與能資源自主,將是臺灣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會中雙方相互分享彼此政策的推動經驗與作法,如法國在循環經濟、永續工業、產業共生的相關政策措施的發展經驗,以及臺灣在推動循環產業園區、資源再生產品認證審查及追蹤制度、產業高值化與低碳化的相關做法;雙方並共同就離岸風電合作進展、電能管理及電網級儲能系統技術經驗進行討論。臺灣盼能借鏡法國成功發展經驗,促進雙方在政策法令、區域發展、創新商業模式及相關推動工作等方面密切交流,促成臺法雙方合作契機。

為促進臺法企業之間的創新技術合作,法國公共投資銀行(Bpifrance)於上(第23)屆臺法會議提出與我方創新合作案,終於本屆開花結果,由資策會與Bpifrance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加強雙邊創新生態系的交流與相互了解、以及為雙邊創新合作項目提供資金協助。臺法初步規劃在此機制下,首波將針對綠能、ICT與5G等產業領域加強合作,目前的潛在合作案源如航太產業及生技產業,均有業者投入,為臺法創新合作取得重大進展。

明(107)年第25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將循例於法國巴黎舉行,並由工業局局長率領工業合作訪問團前往法國爭取更多商機與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