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之一的吉拉米代部落交流互訪。

東海岸駐地研究員 一起牽手勾勒東海岸的未來

跨越海岸山脈互動交流 共學同樂培訓東海岸駐地研究員

1-2-3願景行動地圖:你的企圖是甚麼?你要在部落裡做甚麼。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為守護東海岸山海美景,建構未來永續觀光環境,自106年9月起東管處同仁們即與水璉、磯崎、新社、靜浦、比西里岸、東河及都蘭等部落族人一起參與2場「觀光資源重點景觀參與式工作坊」及8場「東海岸駐地研究員培訓」課程,不但讓學員們試玩「美式文化桌遊」,更一同跨越海岸山脈前往吉拉米代部落了解部落如何推動文化景觀的保存及生態復育產業,在收穫滿滿中完成第一階段課程。

比西里岸部落介紹自己的部落與路徑。

東海岸近年有許多部落年輕人們回鄉或留鄉,不僅增加了部落生力軍,更衍生出對東海岸山海與部落的環境與發展不同的期待與想像。東管處在105年即邀請國內外專家踩線並提出「了解並建立在地意識」建議,也完成淺顯易懂的「聰明手冊」提供民眾居家環境改善參考使用。106年起更延伸辦理示範計畫,透過觀光重點景觀區盤點、駐地研究員培訓、參與式設計及示範點建構計畫,深化社區部落與政府之間的夥伴關係,提出共同願景與活用聰明手冊進行示範點改造。

永續旅遊準則現在部落內最需要哪3件事?

而「東海岸駐地研究員」,正是培訓部落族人將願景化為可實際執行計畫的一系列課程,第一階段包括思樂樂藝術總監蕭於勤、棲地田野傳習所創辦人李柏賢、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東海大學景觀系兼任副教授鄧浩、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歐祥權及屏東大學原住民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羅永清等人,透過身體劇場、換位思考,願景行動地圖、永續旅遊準則、部落旅遊經營與部落藍圖建構、路徑博物館到聰明守護環境景觀等各面向與參加學員熱烈討論。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你生活的地方有哪些風景呢?怎麼讓人看到、關注這些風景呢?

在11月6日的花蓮靜浦部落工作坊中,學員們更將部落文化元素、部落禁忌、重要事件、可能威脅等做成卡牌試玩,最後「玩」出一部「CIPOLAN美式文化桌遊」草案,並於課後贈予靜浦部落駐地研究員。

換位思考:在團體中的不同位置如何領導與追隨。

而在11月16日則由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帶領學員跨越海岸山脈前往獲選為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的吉拉米代部落。過程中,學員們與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分享著彼此的祭典與歌舞的特色以及推動部落旅遊、商品經營與留鄉生活的經驗,彼此都有滿滿的收穫。

環境智慧與環境觀察工作坊共同贈予靜浦部落「CIPOLAN美式文化桌遊」草案。

東管處洪東濤處長表示:「東海岸駐地研究員,包含回鄉或留鄉的部落族人及東管處的部落窗口同仁,是一群專長互補、共同學習成長、一起往前走的夥伴。此計畫希望讓部落族人與東管處同仁連結起來,一起上課共學,互相學習、換位思考、共同討論並累積知能。106年11月30日本處將於都歷遊客中心辦理分享交流會,並邀請參與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台灣志工與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共同來分享工作心得,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107年的第二階段課程更將直接選定示範點,依各社區部落特性與在地智慧,應用課程所學與聰明手冊,一起動手,身體力行,打造社區部落景觀,建構未來發展部落觀光、永續旅遊與生活的願景藍圖。

環境智慧與環境觀察工作坊建構部落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