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民E起來!東縣第二部行動學習數位列車啟動

黃縣長希成為鄉親數位新課程的好去處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臺東縣政府推動的行動學習列車計畫-第二部行動學習數位列車,於今(17)日舉行啟動儀式,在黃健庭縣長、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劉鎮寧處長、多位校長的蒞臨參與下熱鬧開場。黃縣長表示,此輛行動列車將搭配第1部駛入臺東14個鄉鎮,將資訊課程與數位服務帶給每位有需要的民眾,藉此提升本縣縣民運用資訊科技融入生活學習與產業發展的能量,也希望縣民都能人人愛上數位科技。

黃縣長表示,網路科技已經是時代的潮流趨勢,就算你不想學也沒有辦法,台東縣近年來積極推動智慧城市,並且屢屢獲獎,例如TTPUSH縣府活動訊息公告,最近推出的社會福利服務平台,讓民眾透過手機或電腦查詢自己符合申請的社會福利項目,以及公車APP查詢功能、網路農場、購夠台東TTFarmer電商平台等,讓民眾更能夠透過網路資訊了解縣政推動。

不過,他心中一直有個想法,就是希望我們年齡較長的長者,也能夠藉由網路科技方式,跟上時代的潮流,或是透過LINE、FB(臉書)來與子孫輩溝通與聊天,因此,為了縮短城鄉數位落差,臺東縣行動學習數位列車計畫在臺東縣政府的努力下,爭取花東基金經費購買行動列車,去年10月13日啟動全台第一部,今天的此輛行動列車啟動則是第2部。此輛行動列車將搭配第1部駛入臺東14個鄉鎮,將資訊課程與數位服務帶給每位有需要的民眾,藉此提升本縣縣民運用資訊科技融入生活學習與產業發展的能量。

13人座中型巴士車內搭配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及資訊電源供電設備等,為本計畫推廣民眾資訊課程學習學習使用。專案服務範圍為臺東縣14鄉鎮市數位發展程度較慢區域之民眾,包含中高齡、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者、婦女及學童等數位應用需要強化之族群,預計全年參與課程人數約8,640人次,提升本縣終身學習人口與學習風氣。

今天的開幕儀式也邀請到在臺東各鄉鎮營運多年的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共同與會,大武鄉大武DOC、卑南鄉卑南DOC、東河鄉北源DOC各派出人員共同參與,縣長並與現場的倆位阿嬤、教育處劉處長一起剪綵,縣長也頒授特製行動學習車大鑰匙由教育處長及兩位阿嬤承接,與會貴賓也給行動學習車按讚並貼在車體上。

剪綵完的搶先體驗行動車,讓參加的樂齡中心阿公阿嬤進入車廂,感受車內空間和器材,透過設備的運用、操作簡單的APP軟體進行行動學習課程體驗,了解這些配備高實用性。而課程方面,將由生活化作為規劃出發點,開設基礎資訊課程、數位生活資訊應用課程、數位資源課程線上學習……等等,從基礎到進階,有興趣的學員也能選擇符合自我能力的課程進修,讓上課變得更有樂趣和彈性。

縣府教育處說,「利用行動列車的機動和便利性,主動出擊,提供各類生活化的數位課程,落實本縣全方位深耕數位關懷偏鄉資訊應用與數位服務之工作,成為執行終身學習與機動訓練站之據點。」是這計畫重要的訴求,在行動學習車上資訊設備包括筆記型電腦、Ios作業系統平板電腦、Android作業系統平板電腦、Windows作業系統平板電腦及單眼數位相機等設備;在數位課程上包含:民眾基礎資訊課程、民眾數位生活資訊應用課程、民眾數位資源課程線上學習、本縣學校推廣開設程式設計課程、配合政府部門資源合作宣導、民眾數位應用進階課程與加值能力、民眾資訊進階課程專業能力共計7大類,課程內容由淺入深,從基礎到進階,讓本縣民眾可以依自己的能力,選擇自己想學習的課程;期民眾、在地小農、商家藉由此公共資源之學習,做到自產自銷,進而提升數位能力與產業的競爭能量。

本計畫聘請專業師資進行互動式教學,讓民眾、孩童之學習過程皆能輕鬆到位。未來行動列車也將與耕耘多年的本縣數位機會中心合作,進行行動學習分班拓點,將數位機會中心歷年營運的能量,例如數位行銷規劃設計、在地產業數位化等課程,分享給在地民眾,不分年齡、族群皆能共享資訊應用的便利。另外,在行動學習車拓展到每個社區時,也能和數位機會中心的優勢結合,更深度的發掘在地的文化特色、產業經濟、觀光資源,針對不同的鄉鎮特點,協助數位典藏,或是網路行銷,塑造區域亮點,為永續經營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