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起氣溫下降 消防署:熱水器注意通風

【記者 陳鼎鑫/新北 報導】

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11月18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地區明顯轉涼;11月19日至23日受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涼。」冬季將屆,民眾常常緊閉家中門窗及使用熱水洗澡,若家中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統計顯示,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多分布於每年氣溫較低之月份,101年至105年期間1月份、2月份及12月份合計即占70.37%。

今(106)年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27件,奪走5人性命,並造成84人受傷,其中有74%都是因為把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寒風蕭瑟,民眾往往容易緊閉家中門窗,再洗個溫暖的熱水澡驅寒,殊不知,燃氣熱水器運作燃燒時,若沒有足夠的空氣供應,可能會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對全家人的安全造成威脅。

消防署提醒您,時逢冬季,天候漸寒,國人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以確保安全。洗澡時如覺得頭暈、想吐、不舒服,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儘速就醫。若民眾對家中燃氣熱水器裝設有安全疑慮時,可向各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申請派員協助進行居家檢視及提供改善建議。